敏感,敏銳,雖然只有一字之差,意義卻天差地遠。一般來說,敏感Sensitive是對外界情況容易引起迅速、強烈、甚是超乎尋常的感受與反應;敏銳keen,是指感覺靈敏,識見銳利。

 

有時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敏感的人就忙著對別人的交頭接耳產生不愉快的感覺,覺得自在批評自己而對號入座,平白讓自己吃苦受傷。

E.g.曾有個軍官對百合花過敏,有次集會時上台演講,發現講台上有兩盆百合花,就開始噴嚏連連,只好草草結束演講。散會後軍官很不悅地叫來負責場地的小兵責問,小兵無辜的說:「我知道您對花過敏,所以特地改放了兩盆塑膠百合花,沒想到您對假花也過敏。」

蒲公英提出幾點可以幫助我們改善過於敏感的毛病:

1. 保持平常心。

   眾目睽睽之下,或是在親朋好友面前,若不要太在意他人,讓一切順其自然,有時反而會有好表現。

2.丟掉不愉快。

  覆水難收,真有什麼不愉快,也要鼓勵自己勇敢面對,向前走。就當個健忘的人吧!!

3.去除假想敵

   (這個故事好笑....可以來演,所以打出來了) 鼕東開了車子深夜下山,沒想到半路上爆胎,翻遍車子也沒有千斤頂,路上也沒有其他車經過,只有遠處還有燈火,鼕東決定前往求援。

   一路上,鼕東心想:「要是它們沒有千斤頂....要是它們覺得我這麼晚,還去打擾人家....要是它們不高興,所以不想借....要是....怎麼辦?」他一邊走一邊想,越想越生氣,於是走道門口按下電鈴後,主人才剛開門,鼕東衝著對方就破口大罵:「你有千斤頂有什麼了不起」  主人覺得莫名其妙就「砰」的一聲關上了門。


有時活在許多假想敵的日子裡,容易讓我們寸步難行,甚至累積許多莫名的苦毒,引證聖經》箴言4:23「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生命事由思想定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