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評社台北1月4日電/台灣墾丁公園管理處今天表示,墾丁海域發現外型猶如熟透草莓的“新花瓣蟹屬”螃蟹,發現螃蟹的海洋大學助理教授何平合調查文獻後,確定是世界文獻還沒有紀錄的新種類。  新發現的“新花瓣蟹屬”螃蟹外型猶如熟透草莓。中央社圖。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海洋大學執行「墾丁長期生態研究計畫」,主持人〔何平合〕博士在調查期間,發現一種台灣從未記錄過的螃蟹,調閱相關文獻比對,確認是世界新種螃蟹,由於全身鮮紅色配上白色斑點,猶如新鮮草莓,有人驚呼就像是「草莓蟹」。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Rtn/2007Cti-Rtn-Content/0,4526,110108+112010010400979,00.html
  中央社報道,去年6月,外籍油輪可倫坡皇后號在墾丁佳樂水海域擱淺,接受墾管處委託執行“墾丁公園海域長期生態研究計畫”的何平合,馬上啟動進行海域生態損壞的調查,結果發現2隻外型像熟透草莓的螃蟹。

墾管處去年度(98年度)委託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執行「墾丁國家公園海域長期生態研究計畫」,主持這項計畫的何平合博士研究室負責的是調查潮間帶的甲 殼類,結果去年六月,在佳樂水的潮間帶發現兩隻全身鮮紅、配上白色斑點的新螃蟹,頭胸甲寬大約只有2.5公分,乍看之下,就好像是一顆新鮮的草莓一樣,超 級〝卡哇依〞。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表示:何平合博士查閱相關文獻,比對這種螃蟹的長相與花紋,覺得形態最類似扇蟹科的〔柔毛新花瓣蟹〕,但,又和已知的新花 瓣蟹屬的所有成員長的不一樣,經過與外國學者討論,確定是世界新種的螃蟹。只是,截至去年底這項計畫結束為止,何平合博士雖然又進行過多次的調查,卻只有 在六月底那一次發現兩隻這種螃蟹,而且,兩隻都是雌性,目前已經製成標本。

    何平合博士表示:只有雄螃蟹的交接器是很有用的分類鑑定特徵,因此,希望能在正式的新種報告發表之前,有機會找到雄性標本,讓報告更具說服力。


  何平合查閱相關文獻,比對這種螃蟹的長相與花紋,形態類似扇蟹科的柔毛新花瓣蟹 (Neoliomera Pubescens),但還是跟已知新花瓣蟹屬的所有成員長得不一樣,確認是世界新種螃蟹。

  何平合說,這2隻螃蟹頭胸甲寬約2.5公分,全身鮮紅色配上白色斑點,猶如熟透的新鮮草莓,有人一看到馬上喊出“草莓蟹”。不過,現在還沒有為這新種螃蟹取名。

  截至去年底計畫結束為止,何平合團隊雖然有進行更多次調查,但這種螃蟹只在6月底那一次調查發現2隻標本,而且都是雌性。何平合說,雄性的交接器是分類鑑定特徵,希望能在正式的新種報告發表前,有機會找到雄性標本,讓報告更有說服力。

  何平合表示,這種螃蟹在台灣是稀有種類,能在墾丁海域發現新種螃蟹,代表墾丁公園對整個台灣海洋生物多樣性有持續的保育成效。

  去年間,墾丁公園範圍內不論是鳥類或是螃蟹都陸續發現多種新(紀錄)物種。墾管處長林青表示,這是對墾丁公園、台灣及全世界在物種多樣性維護上的貢獻,也是公園管理處長年投注在保育研究及生態維護的使命之一。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1/8/7/9/101187942.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1187942&mdate=0104161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