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器官移植技術成熟,病人存活率遠遠超越歐美先進國家,但洗腎患者平均等待器官時間卻長達30年之久,是國外10倍。醫師表示,洗腎患者耗費健保醫療,其死亡率也比換腎還高,但國人器官捐贈觀念不普遍,導致很多病患遲遲等不到腎臟,就不幸病逝。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洗腎費用高達新台幣330億元,如果加上合併症住院等醫療費用,約佔健保整體支出的11%。雖然台灣各種器官移植治療成績有目共睹, 病人腎臟移植存活率遠高於歐美先進國家,親屬活體與屍體捐贈腎臟移植的平均5年存活率分別是94%與92%,比起美國的9成與8成1還高,但洗腎個案等待 腎臟時間長達30年,是歐美3年的好幾倍,很多患者根本等不到器官就不幸病逝。

  台灣器官移植醫學會理事長、成大醫院外科教授李伯璋表 示,台灣換腎病患的死亡率比起洗腎病患還低,但器捐風氣不盛行,讓家屬與患者得面臨長期洗腎無奈與折磨。李伯璋說:『(原音)理論上洗腎的病人100個人 裡面,一年幾乎死掉16.1人;換腎病人100個人,1年只有死掉3.8個人,這個死亡率差很多嘛。站在病人的角度,你一定要給病人提供腎臟移植的機會, 這個機會一定是不容易,所以變成說他要發展移植醫學的時候,不管是發展活體的器官捐贈,或是屍體器官勸募的時候,都是作為我們一個重要政策。』

   為了推廣器捐觀念,台灣移植醫學會9日將舉行「2010台灣器官移植運動會」,行前特地邀請今年82歲與27歲的換腎病患,現身說出當年兩人同時接受一 名19歲車禍男子捐出腎臟的故事,一老一少歷經15年,目前健康情況良好,每次回診就像兄弟一樣、倍感親切,常互相打招呼問候,他們透過分享生命延續的喜 悅,希望鼓勵更多民眾發揮大愛,讓病患獲得重生機會。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286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