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7 13:30)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地質調查所昨(26)日表示,比傳統化石燃料更潔淨的「可燃冰」,在高雄至屏東外海有豐富藏量,預估可供國內使用逾50年,台灣及德國將合作探測,盼能提高台灣能源自主性。

天然氣水合物是一種什麼東西呢?

天然氣水合物的外觀與性質類似冰塊,但具有巨大的儲氣能力,也稱氣體水合物(gas hydrate),是由天然氣與水分子在高壓(>100大氣壓或>10MPa)和低溫(010℃)下合成的一種固態結晶物質。因為天然氣中有百分之8090的成分是甲烷,所以也有人叫天然氣水合物為甲烷水合物(methane hydratemethane gas hydrate)。
地調所說明,可燃冰雖然是一種非傳統化石燃料,但是比傳統化石燃料更潔淨,自民國93年起,在高雄至屏東外海深水海域探測,結果發現蘊藏有豐富的可燃冰資源,初步估計其所含甲烷氣的資源量逾5000億立方公尺,若能全部開發利用,將可供國內使用50年以上。

台灣雖有豐富的可燃冰蘊藏,但相關探測設備及技術經驗仍落後先進國家,但地調所表示,德國將協助台灣進行探測調查,一旦技術成熟將同步開採台灣可燃冰資源及封存二氧化碳,盼能提高台灣能源自主性。

解析:可燃冰是一种危险能源 开发利用难(组图)
地調所說明,可燃冰是一種天然氣水合物,是自然界在低溫高壓環境下所形成的一種富含甲烷氣(俗稱沼氣)冰狀物,其外觀就像冰塊一樣;目前估計全球 可燃冰所含的甲烷總資源量約有2萬兆立方公尺,約為目前已知所有傳統化石燃料(如煤、石油、天然氣等)能源有機碳總儲量的2倍。(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http://www.nownews.com/2009/12/27/11490-2551416.htm

 

 

 

 

甲烷產生過快加速全球暖化

甲烷是溫室氣體,對大氣的暖化威力比二氧化碳強23倍,在人類活動中會產生,尤其在畜牧業的生產過程中,會大量增加。甲烷同時是一種易燃、對人體有毒性的氣體。全世界蘊藏著鉅量的甲烷,其主要分佈在西伯利亞沼澤(約有近8百億噸)、南北極冰原(約蘊藏5千億噸)及海底中(約有2.5~10兆噸)。只要釋放十分之一,就可毒害全人類及生物。自然界中常以甲烷水合物狀態存在於海洋淺水生態圈中。在海洋裡,以高壓及18 °C 的溫度下,能維持穩定存在。

全球暖化,會促使南北極永凍土及北半球濕地中的甲烷大量逸出。挪威大氣研究所在北極齊柏林監測站獲得的初步數據表明,大氣中的甲烷含量繼2007年增加了0.6%之後,2008年再度增長0.6%。

西伯利亞或者加拿大等地的永久凍結帶一旦解凍,因甲烷本身就是溫室氣體,將促使全球暖化加速,造成惡性循環。科學家們發現,有數以百萬噸計的甲烷氣 體,正從北極冰床底部及西伯利亞的永凍層中釋放到大氣中。 在6億3千5百萬年前,就是因為大量的甲烷從冰層和海洋釋放到大氣中,導致嚴重的暖化和物種滅絕 ,並造成超過10萬年的混亂氣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