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的搞笑電影裡也有物理學,卡通「名偵探柯南」的聲控電話,在現實生活中真的可以撥打。看西片、國片、卡通片都可研究物理,讓物理變有趣。今天 在台北信義威秀影城,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看電影談物理競賽」頒獎,獎盃不是小金人,而是一座愛因斯坦小公仔,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頒獎。

第一屆「看電影談物理競賽」今年3至9月廣徵海內外物理達人參賽,吸引海內外高中生、大學生、小學老師、博士後研究員、家庭主婦、社會人士,用物理學原理 檢視電影情節,並自製影片來參賽;並由台大、交大、清大及中央大學的物理教授擔任評審,選出「物理正確、創意、有趣」的20個作品,今天頒獎。

電影「刺客列傳」中的子彈會轉彎;周星馳飾演的「零零漆」有一個神奇的手提箱,能將人彈上幾層樓高;「神鬼奇航」的主角可以在海底行走…這些電影情節在現實生活中可能發生嗎?在交通大學開放教育推動中心舉辦「看電影談物理競賽」的得獎作品中,都可找到答案。

「夢想神箱」挑戰星爺電影

 

政大附中蘇奕軒、趙宣禎、劉宜庭三人的作品「夢想神箱」,用「虎克定律」來探討周星馳電影「零零漆大戰金槍客」的無厘頭橋段,證實手提箱不可能將人彈上幾層樓高,奪得冠軍,獲得美金1000元獎金。

北一女中高廷瑄、黃聖雯、劉彥含、賴睿加四個女生從小就是「柯南迷」,她們從柯南卡通中學到追根究柢的精神,用聲波物理學做實驗,驗證「柯南劇場版-戰慄 的音樂」中的「聲控電話」是不是真的?北一女團隊成功的運用「雙音多頻」撥號功能,證實了卡通影片中的奇妙現象。這個作品令評審驚豔不已,以些微差距位居 第二名。

3支對岸團隊也有出色成績

海外的參賽隊伍也有斬獲,上海交大與廣州中山大學的三個團隊分別獲得第五名。他們無法出席頒獎典禮,製作了一段得獎感言的影片在頒獎典禮中播放。

主辦這項比賽的交大電子物理系教授李威儀表示,得獎作品將整理編輯成系列的物理教學輔助教材,免費在網上開放給所有愛好或想學物理的人使用,也將繼續徵求作品,利用wiki的共構方式,充實「看電影談物理」的教材內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33091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