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到明星高中當「牛後」,不如到普通高中當「雞首」。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是學生好,不是學校好
調查顯示,基測程度相當的學生讀不同高中,後來參加大學學測的成績並沒有顯著差異。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中基測成績差一兩分、雖然飲恨進入第二志願的高中,但三年後考大學學測,成績不輸讀當年第一志願的學生。台師大心測中心今天公布「高中學生學業表現比較研究」結果顯示,基測程度相當的學生就讀不同高中,將來參加大學學測的成績表現並沒有顯著差異。

部分家長和考生「分分計較」基測成績,即使吊車尾也要擠進第一志願高中,心測中心和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合作,追蹤能力相近但就讀不同明星高中的學生,三年後 的大學學測成績是否有顯著差異。結果發現,大多數並沒有顯著差異,家長和考生實在不必再為多拚區區幾分而倍增壓力,與其到明星高中當「牛後」,不如到普通 高中當「雞首」。

這項研究蒐集94學年度進入台北和高雄前三志願明星高中學生在校成績,比較其國中基測和三年後考大學學測成績,以登記分發入學學生為研究對象,共3334 人。分別比較第一志願後段入學與第二志願前段入學、第二志願後段與第三志願前段入學學生學測表現,選取15%、35%、50%三種比率進行分析。

分析發現,高雄前三志願學校中,能力相近、但就讀不同高中的學生,三年後的學測表現大多無顯著差異,而且男生的差異比女生小,男生只有在抽樣50%下高雄中學後50%學生的學測成績優於高師大附中前50%學生;但台北市前三志願的男生則統統無顯著差異。

女生部分則顯示,高雄區前三志願女生幾無差異;但北部女生,北一女後35%學生學測成績優於師大附中前35%女生,而師大附中後50%女生,學測表現優於中山女中前50%學生,

心測中心分析指出,上述結果顯示教育部推動高中職均優質化,有某種程度的成效。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也認為,「不是學校好,而是學生好」,基測分數差個幾分,不致影響將來升大學的表現,家長應該支持孩子就近讀高中,三年節省的交通時間,可以讓孩子更有效率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