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水不再混濁
 ▲從莫拉克颱風便發揮效益的石門水庫分層取水措施,保障大桃園地區不再因原水濁度而影響供水,23日由局長賴伯勳講解取水工程的模型、原理。(胡欣男攝)

  取水不再混濁  ▲從莫拉克颱風便發揮效益的石門水庫分層取水措施,保障大桃園地區不再因原水濁度而影響供水,23日由局長賴伯勳講解取水工程的模型、原理。(胡欣男攝)

政府於三年前公告實施的「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特別條例」二五○億預算,最大工程壩頂緊急抽水與分層取水工程,年底宣告全部完工,每天包括民生、農業約二百萬噸供水都沒問題。近來南部水荒,桃園縣就算即日全面枯水,到明年二月前也用水無虞。

     北區水資源局廿三日舉行記者會,由局長賴伯勳親自解說分層取水的模型與原理,該工程在莫拉克風災時已試運轉七十五個小時,將在廿六日正式舉行通水典禮,為石門水庫治水史寫下新頁。

     石門水庫整治完工 後天通水

     莫拉克風災造成南部曾文、南化水庫淤積嚴重,強烈衝擊枯水期的供水,蓄水拉警報。石門水庫早在五年前艾莉等颱風接連侵襲,引發嚴重土石災害,大量泥砂沖入水庫,原水濁度飆高至數萬度成「泥漿」,最嚴重時曾停水十八天之久。

     石門水庫缺水震撼,讓政府全面檢討水庫清淤與緊急供水重要性,三年前公告通過治水條例,在石門水庫投入二五○億鉅資,要完成緊急供水工程、穩定供水設施與集水區保育治理等策略,多項工程在今年底大功告成。

     壩頂緊急抽水 通過莫拉克考驗

     壩頂九十六萬噸緊急抽水工程,在去年發揮功用,多次颱風肆虐,儘管濁度飆高,但壩頂抽取表層清水,讓大桃園居民不須擔憂用水。具指標性意義的分層取水也完工,莫拉克風災初登場,取水效能就讓水利署官員大大鬆了一口氣。

     賴伯勳指出,分層取水分別在標高二二○、二二八、二三六公尺處新增取水口,直徑四公尺豎井搭配直徑二公尺四十公分的取水口,能讓水源穩定從底部輸往淨水場。一旦運行,每天可供應一四○萬噸用水,遠高於原本單日最高一二○萬噸的民生供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