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江蘇和浙江交界處的太湖,是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多年來其形成與演變一直是中外學者關注和爭論的焦點。南京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王鶴年、謝志東以及錢漢東,近日找到了關鍵性證據,進一步確認太湖是隕石衝擊坑。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2009年第4期《高校地質學報》上。

更新日期:2009/12/19 11:17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新 華網》16日報導,南京大學3位教授經過分析,確證在太湖沉積淤泥中發現的各種奇石與石棍,保留了明顯的衝擊濺射特徵,顯示其形成經歷了衝擊震碎、熔融、 挖掘拋射、空中飛行等階段,最終濺落在衝擊坑及其周圍。同時,濺射物表層結構保留了氣流刻蝕紋,並有熔珠和鐵質熔殼;濺射物鐵質熔殼內包裹有石英、長英質 等衝擊形成的粉塵。

王鶴年指出,「太湖衝擊坑的形成應該小於1萬年。」他說,因為這些濺射物分布在湖底較硬黃土層之上的淤泥層中,而這些黃土層有1萬至2萬年歷史,由此可以作出上述時間推斷。

關 於太湖的成因,學術界長期存在著瀉湖說、堰塞湖說、構造沉降說等,但西南側的圓弧地貌特徵,讓學者猜測可能是「隕石衝擊」形成。2008年初,王鶴年、謝 志東、錢漢東等多名專家對沉積淤泥中的奇石展開研究,並多次到太湖及其周邊實地考察,終於證明這些奇石是太湖衝擊坑的濺射物。

位於江蘇和浙江交界處的太湖,湖面海拔3.33公尺,最深達4.8公尺,周徑400公里,面積2338平方公里,是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有「包孕吳越」之稱。太湖周圍有著名的無錫山水、蘇州園林、宜興洞天世界等風景名勝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19/17/1x8i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