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路透哥本哈根19日電)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包括中國在內的主要開發中國家昨天共同打造出一項氣候協定,歐洲各國雖批評協定不夠積極,但仍勉強接受。

中國氣候代表團團長解振華指出:「這項會議結果有建設性,大家都應高興。而在美中雙方協商後,兩國的底線都獲得滿足。」

但這項協定草案仍有待今晚閉幕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全體193國全數正式通過。

聯合國氣候變遷秘書處主管波爾(Yvo de Boer)說:「如果大會通過此案,則這次會議只達成某種程度成功,我們原可以獲得更大成果。」

歐洲各國勉強接受「哥本哈根協定」(CopenhagenAccord),而有些開發中國家則大力抨擊。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指出:「這對我是困難的決定,我們跨出了一步,我本來有更多期待。」

她之前期望各國能在哥本哈根峰會中承諾大幅縮減主要來自使用化石燃料的碳排放。

  英國總理布朗(Gordon Brown)表示:「我來哥本哈根是希望能儘量達到最具企圖心的協議。我們有了一個起頭,我確信接下來我們需確保能快速產生一項具法律約束力的協定。」

中國則打破和開發中國家組織的77國組織(G77)聯盟關係,大力支持這項協定。

代表77國組織發言的蘇丹籍輪值主席平恩(Lumumba Stanislaus Di-APing)指出:「這項協議草案是有史以來氣候變遷協商最糟的發展情況…今天的決定嚴重違反規定。」

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認為這項協定獲得參與會議所有國家的支持,且已達到約束主要碳排放國減少污染的目標。」

他說:「我們達成的協議並不完美,但如果沒有協議,那代表包括印度及中國這兩個這麼重要國家將完全不受任何形式約定的限制,且未加入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的美國也不受約束,這就是為何締約很重要的原因。」中央社(翻譯)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19/16/1x8k9.html

===================
在一部份集團領袖同意協議草案後,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的代表們19日爆發激烈爭議,部份貧窮國家憤怒地表示,這等於是對聯合國發動政變。

委內瑞拉代表卡德拉(Claudia Salerno Caldera)在演說中,對著大會主席丹麥總理拉斯穆森說:你是在為這場對聯合國的政變背書。

而面臨全球暖化威脅最大的國家之一吐瓦魯代表福萊(Ian Fry)則表示,這項協議是對聖經的背叛,吐瓦魯的未來並不安全,他很遺憾吐瓦魯無法接受這份文件。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19/58/1x8g0.html


至於玻利維亞和古巴等開發中國家代表,也對這項協議表示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