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郭芳綺/高雄報導〕根據一項調查,高雄市小學生使用網路時數居全台之冠,幾乎已是網路成癮,南部地區也比中北部小學生更懂得網路安全知識,但家長老師的監督和陪伴卻敬陪末座。

政大廣電系教授黃葳威針對全國小三到小六學童使用網路部落格情形,且探討他們的內心世界,了解心理狀況和價值觀,南部地區回收有效樣本是1237份。

交叉分析發現,包含高市在內的使用網路時數全國最高,平均每天超過4小時,週末時間可高達10幾小時以上。

雖然高市學童沉迷網路虛擬世界不可自拔,但對於安全認知卻高於中北部學童,不管在辨識真偽能力,以及處理人際關係顯得較機伶,懂得應對進退。

黃葳威說,學童沉溺網路不乏就是玩線上遊戲、流連聊天室和即時通,近來facebook、噗浪的流行程度也漸漸在國中小學蔓延開來,越來越多學童習慣在網路吐露「不能說的秘密」,從課業、同儕、戀愛到家庭問題,各種人際關係錯綜複雜。

尤其兩性關係也是值得關注的議題,從網路衍生出來的感情紛擾,比例也有逐年提高的趨勢。

黃葳威認為,網路對學童價值觀和心理衛生的影響,值得長期觀察和研究,因此南部地區的家長和老師陪伴需要加強,資訊管理、時間控管也要多加注意,避免才小學就染上網路成癮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20/78/1xa5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