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縣市長選舉一覽表

國 民黨這次縣長市選舉中,雖然總席次仍多於民進黨,但卻失掉了宜蘭及花蓮兩個縣市,席次及得票率也都呈現萎縮。其中宜蘭的選情最為緊繃,儘管國民黨主席馬英 九連續十次替呂國華站台、造勢,但在選前倒數第2天,呂卻語出驚人地指「馬總統牌不夠啦!」他認為,對手林聰賢的輔選團隊很強,包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蘇貞昌、謝長廷,還有前主席林義雄與高雄市長陳菊,讓他覺得自己的壓力很大。 http://www.nownews.com/2009/12/06/545-2542705.htm

 

17縣市長當選人名單及所屬黨籍如下:基隆市張通榮(國)、新竹市許明財(國)、嘉義市黃敏惠(國 )、宜蘭縣林聰賢(民)、桃園縣吳志揚(國)、新竹縣邱鏡淳(國)、苗栗縣劉政鴻(國)、 彰化縣卓伯源(國)、南投縣李朝卿(國)、雲林縣蘇治芬(民)、嘉義縣張花冠(民)、屏東 縣曹啟鴻(民)、台東縣黃建庭(國)、花蓮縣傅崐萁(無)、澎湖縣王乾發(國)、金門縣李 沃士(國)、連江縣楊綏生(國)。


蔡英文指出,扣除2004年總統大選,民進黨這次得票率達45%,算是史上最高,這代表人民願意再給民進黨一次機會,也顯示民進黨已走出谷底、重新站穩腳 步,民進黨將在堅實基礎上重新出發,尤其民進黨在宜蘭能重新執政意義重大,代表民進黨重新獲得選民信任,黨也重 新找回信心;這次選舉的另一個意義,就是「人民對馬政府投下不信任票」。

客家黨得票數15807票,得票率0.36%;無黨籍及未經政黨推薦28萬1693票,得票率6.44%。

98年縣市長候選人數有54人,當選人數17人,其中國民黨取得12縣市,占總人數70.59%、民進黨4個縣市,占總人數23.53%、無黨籍1個縣市,占總人數5.88%,當選人平均年齡54歲,教育程度為碩士9人、大專6人、高中2人,男生14人女生3人。 .



是馬英九光環的消退?還是輔選策略的錯誤?馬主席全都迴避,部分人士聽了搖頭,指出這叫「鴕鳥三不」,不承認敗選、不願意道歉、不需要負責,搞不好甚至不知道民心漸離、大勢已去。(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黃暐瀚、呂士奇)


蔡英文說,民進黨儘管在這一次選戰中得票率較往年增加,「但是還沒強力憾動藍綠的基本結構,距離成功目標還有空間」。

蔡英文認為,這一次選舉對國民黨的意義,就是人民對馬政府一年多的政績投下不信任的投票,「不論國民黨如何切割,擁有完全執政優勢的國民黨,就是施政沒有貼近民意、經濟政策失敗國家尊嚴受損、高官對民意麻木!」

至於外界認為此次選舉是馬英九執政的期中考,蔡英文則說,「對國民黨如果大家共同解讀是挫敗,國民黨應該要檢討政策取向,以及執政團隊執行效率,應該認清快速與中國結合的政策是很多選民最大不安的來源!」

 

http://www.nownews.com/2009/12/05/10844-254260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