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常拿繩子勒我,要帶我一起走!」台中市社會處舉辦作文比賽,竟然意外發現一名國小學生,文章透露媽媽受感情挫折,全家都陷入驚恐;還有學生寫著父親喝酒後,拿著菜刀揮舞。社工緊急介入處理,在通報系統發現前,及時挽救高風險家庭,避免悲劇發生。

     台中市府舉辦「我們這一家」徵文比賽,吸引兩萬八千多名國中小學生報名,其中發現四三○位為低風險家庭,另有廿九件屬高風險家庭。這場意外的救援行動,創意來自社會處副處長利坤明的「釣魚計畫」,突破傳統里長、鄰居、警察、社工等通報管道,藉由徵文比賽,篩檢出風險家庭。

     題目我們這一家 卻要大家一起走

     社會處以受歡迎的卡通影片「我們這一家」,當徵文比賽題目,獲得佳作的一名國小學童,文章敘述爸爸不顧家庭,媽媽當清潔工維生,常會在晚上哭泣後,拿著繩子套在她和哥哥的脖子上,哭喊著「大家一起走!」讓她很害怕,每到夜晚都是她的夢魘。

     收到這篇學童精神受虐的作文後,社工馬上進行家訪,發現媽媽感情受打擊,罹患憂鬱症,常作勢要以繩子自殺,要孩子和她一起去死。將媽媽送醫進行診治後,也幫忙申請低收入補助,連繫學校將營養午餐包回去當晚餐,小朋友下課,提供到傳愛課輔中心免費安親。

     文寫醉爸揮菜刀 說出不敢說的話

     另有名小朋友寫著他的家庭,猶如受虐地獄,失業的爸爸喝酒後,失控的拿著菜刀揮舞,讓他好害怕;還有父母接連亡故的國小六年級劉小妹妹,由姑姑從高雄帶到台中撫養,向里長申請低收入補助,老師也很關心她,讓她覺得幫助她的人,都是她的家人。

     劉小妹妹昨天領獎時,雖然只有五百元獎金,卻淚流滿面的說要感謝姑姑,也會告訴在天堂的爸媽,自己和哥哥會更勇敢,不會讓他們擔心。指導老師心疼又安慰的說,劉小妹妹很堅強,但剛轉校時,很壓抑情緒,不麻煩別人,徵文比賽很有意義,讓她抒發心中壓力和悲傷。

     副市長蕭家旗在頒獎時表示,從徵文比賽發現風險家庭的蛛絲馬跡,學生也能從文章中,間接將不容易說出口的心事表達給師長知道,立即提供協助,這項良好的通報機制,有效減少發生憾事。

     近年來金融海嘯衝擊、失業率高,虐童攜子自殺的案件層出不窮,藉徵文比賽,讓孩子將家裡經濟與親人互動描述出來,作為篩選高風險危機家庭的依據,孩子能夠知道他們也可以主動向外求助。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00304+11200912010020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