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扁漫畫家 新作奪首獎

98年劇情漫畫獎昨舉行頒獎典禮,作者阮光民(中)以「東華春理髮廳」作品贏得首獎,開心的與老婆、孩子分享喜悅。(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漫畫家阮光民昨天以新作「東華春理髮廳」奪下新聞局劇情漫畫獎首獎,獨得60萬獎金。回想12年的漫畫路,他感性地說:「希望外公外婆可以看到!因為外公很愛寫作,天天用毛筆寫,但終生都沒出書。外婆曾說如果我能出書,外公一定笑到合不攏嘴。」

阮光民 新聞局漫畫獎勝出

6年前,阮光民追隨師傅賴有賢將前總統陳水扁從3級貧戶到總統府的故事畫成漫畫「平民總統—阿扁」,因此一炮而紅;新作「東華春理髮廳」描述相差20歲的同父異母兄妹在父親死後相遇的故事,穿插台灣小鎮的人情趣味,場景則有著牆上掛著日曆、配有塑膠布笨重座椅的傳統古味。

在廣告公司任職的阮光民笑說:「每天從基隆搭公車到台北上班,途中都會經過一間『東華春』理髮廳,漫畫場景就是那裡。」阮光民有一天看到「東華春」門口坐著一位老兵和一隻狗,讓他腦海裡浮現許多故事。接著連續2、3年,他都在筆記本上就這樣畫滿了各式塗鴉。

甫從逢甲都市計畫所畢業的林芳宇則是首度參加漫畫比賽,就以作品「畫幻者」拿下新人獎。林芳宇笑說,小時候太愛看漫畫,爸爸媽媽都很反對她沉迷漫畫,媽媽不但把漫畫丟掉,甚至還會撕毀她的畫。

23 歲的葉璇與辜萱慧兩人是高中同學,聯手創造的「FLAVORS魔廚」連奪一般組優勝、最佳劇情獎與最佳人氣獎。她們戲稱得獎的「魔廚」是「奇幻美食漫 畫」,故事描述流浪廚師格拉貝駕著破舊的馬車、帶著移動小吃攤,村民可用不要的東西來交換。但當格拉貝被邀請進城堡為國王作菜,他卻發現城堡都是垃圾。

新聞局局長蘇俊賓表示明年將改辦大型的「金漫獎」,希望全面拉抬漫畫產業,還可能有「最佳男女主角獎」的虛擬角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nov/26/today-life1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