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是什麼孝道....抽菸..吸毒..不倫....博奕... ..飆車...黑市交易之類的..)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

 

作者希莉格主持「史丹佛科技創業計畫」(STVP)多年,是非常成功的創意與創業導師,專門教導大學生(特別是以當工程師為志向)如何規畫未來及創業。
希莉格小時候上家政課差一點不及格,因為她做的巧克力布丁發生爆炸,弄得到處都是。她拿到神經科學博士學位後,決定寫一本書討論烹調的化學。她說:「我對實驗室發生的事情瞭若指掌,但對於廚房裡發生的事情卻不是那麼清楚,一旦我了解以後,廚房裡發生的災難就減少許多。」

   除了這本《科學爆米花:不可思議的廚房實驗室》(Incredible Edible Science,中文版由遠哲基金會出版),希莉格總共寫過15本科普書籍。此外,希莉格的兒子小時候對魔術和棒球卡很有興趣,她從中得到靈感,創造出一 系列《頭腦遊戲》(Games for your Brain),用卡片教導小孩子各種科學觀念。



01 拍賣史丹佛學生──買一送二 37

如果你手上只有五美元的種子基金和兩小時的時間,你要如何賺到錢?我在史丹佛大學上課時,給學生出了這樣一個作業,鼓勵他們充分發揮創業精神,挑戰假設,利用有限的資源以小搏大。


02 打造自己的太陽馬戲團──擁抱問題,打破框架 53

我播放電影《馬戲團》的片段,請學生找出關於傳統馬戲團的種種假設:大帳篷、動物表演、便宜的票價、大聲叫賣、爆米花、火圈……等。接下來,我要他們顛覆所有假設,想像完全相反的情況。結果就出現一種新型態的馬戲團:太陽馬戲團。


03 來一客蟑螂壽司吧!──把餿主意變成好點子 73

我要求每一組都提出「最棒的構想」和「最爛的構想」,然後我把標示「最棒的構想」那張紙剪成碎片,把「最爛的構想」重新發下去。現在每一組手上都有一個別組覺得很爛的構想,他們必須設法把它改造成最棒的構想。


04 撿起散落地上的金塊──生活中處處是機會 99

這個世界有兩種人,一種人總是等著別人准許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另有一種人則是發許可證給自己。機會就好像散落地上的金塊,等著有心人把它們撿起來。


05 矽谷的祕密醬汁──寫下你的失敗履歷表 117

被蘋果開除,可能是我這輩子碰到最棒的一件事。我可以拋開成功的重擔,再度輕鬆當個每件事都不是那麼有把握的新人。我因此有充分的自由,展開我一生中創造力最豐富的一段時光。──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


06 享受人生的意外旅程──找到自己興趣、能力和市場需求的交集 149

生涯規畫應該好像到國外旅遊一樣,即使你事先做了周全的準備,有詳細的行程表,也安排好晚上住宿的地方,但最有趣的經驗往往不是透過事先規畫而來的。你印象最深的部分都是旅途中突然迸出的意外、偶遇的驚喜。


07 檸檬汁變直升機──幸運的人有哪些特質? 169

幸運的人會把握剛好碰到的意外機會。他們不是穩穩操控著人生既定的航行軌道,而是隨時注意周遭發生的事情,因此能夠挖掘出每一種處境的最大價值。


08 最有價值的生日禮物──改變人生的簡單小事 191

誰能料到十歲生日時母親送我的萬用卡,竟然變成我收過最有價值的禮物!許多學校沒有教的簡單小事,會對你的人生造成很大的不同。多年來我因為不明白這些小事而跌過很多跤,也曾犯過一些無法彌補的錯誤。


09 老師,這個會不會考?──不要放過任何能大放異彩的機會 217

學生最喜歡問老師:「這個會不會考?」經過多年學校教育的不斷強化後,學生都曉得他們只需要達到最低要求,就能拿到想要的成績。要達到別人的期望並不困難,然而如果能突破自己的極限,就會發生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


10 擁抱不確定的未來──三十歲、四十歲甚至五十歲時都應該懂的事 235

我現在有時候仍會不知該往哪裡走,面對眾多選擇時覺得不知所措。而如今我明白,不確定正是激發創新的火種,是驅動我們向前邁進的重要力量。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7124&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