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此機會踢掉老掉牙的討厭"空股力"教授??

http://epaper.heeact.edu.tw/images/epaper_heeact_edu_tw/2009_1101_No22/Photo_22/p47.jpg過去十多年來,美國許多具有終身教職制度(tenure system)的公立大學,在決策單位和州內高等教育局的敦促下,開始對已取得終身教職的教師們進行評鑑(Post-Tenure Review)。他們的出發點是希望透過這樣的制度,能對資深教師在校的表現(performance),如「教學」、「研究」和「服務」做定期評量,並 保證資深教師在這些項目上維持一定的品質。

     正因為Post-Tenure Review事涉資深教授,也因而深具敏感性。比如學校這樣做是否干預了教授的學術自由?或藉此解僱已具有終身職的教授?或對資深教授做懲處?因此,美國 教授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ofessors, AAUP)也為此特別針對有終身職教授評鑑制度的大學,提出四點基本「遊戲規則」:1.各校終身職教授評鑑的設立及步驟,須由各校教授主導;2.終身職教 授評鑑的目標應限定在「教師再成長」,且不違背該校原有對一般教師評鑑的規則;3.該校若尚無解聘教師的制度,不應以終身職教授評鑑做為替代;4.各校執 行終身職教授評鑑應定期做自我檢驗,例如:這制度是否有效的幫助終身職教授成長?是否幫助終身職教授發覺並解決職務上表現的問題?執行這制度所需的經費與 時間是否合宜?(AAUP, 1999)



老幹生新枝:透過評鑑(Post-Tenure Review)協助資深教師教學成長
http://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09/11/01/1938.aspx

文‧圖/史美瑤
    美國麻州州立大學教學中心副主任
    (Associate Director at the Center for Teaching,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


註1:
有關「期中教學評量」的作法,請見史美瑤(2007)。如何利用期中教學評量改善教學成效?評鑑雙月刊,9,16-20。

註2:
有的申請人提出的「教學發展計畫」含有多於一項教學計畫目標(如:使用教學科技,發展新教材,僱用學生助理做教學研究或協助發展新的教材,設計發展新的課程等),故比例分配有重疊計算。



參考書目

史美瑤(2007)。如何利用期中教學評量改善教學成效?評鑑雙月刊,9,16-20。

AAUP (1999). Post-tenure review: An AAUP response. Retrieved July 2, 2009, from http://www.aaup.org/AAUP/pubsres/policydocs/contents/PTR.htm

Harrington, K. (2002). The View from the elephant's tail: Creation and implementation of post-tenure review at the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In C. M. Licata, & J. C. Morreale (Eds.), Post-tenure review: Faculty review and renewal experienced voices (pp. 66-77) . Washington, D.C.: AAHE New Pathways Project.

Licata, C. M., & Morreale, J. C. (2002). Experienced voices: Post-tenure faculty review and renewal. Washington, D.C.: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O'Meara, K. (2003). Believing is seeing: The influence of beliefs and expectations on post-tenure review in one state system.The Review of Higher Education, 27 (1), 17-43.

O'Meara, K. (2004). Beliefs about post-tenure review: The influence of autonomy, collegiality, career stage, and institutional context. Journal of Higher Education, 75 (2), 178-202.

本文PDF檔案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