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在此呼籲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印度總理辛哈、英國首相布朗、德國總理梅克爾及其歐洲夥伴:「拆掉這道圍牆!」因為這是你們的牆,你們 的關鍵性時刻。你們不能逃避歷史的召喚。我要鄭重呼籲各國領導人下個月前往哥本哈根出席全球氣候變遷會議時,攜手拆除這道牆。全球人民指望你們帶領他們邁 向解救的坦途。千萬不要辜負他們。」by 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

在柏林圍牆倒塌的慶祝活動中,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左起)、德國總理梅克爾、前波蘭總統華勒沙9日徒步跨過波荷木鐵橋,亦即20年前最早開放的檢查哨,重溫歷史。
(法新社)


9日是柏林圍牆倒塌20周年,促成柏林圍牆倒塌和東歐民主化的要角、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9日在英國泰晤士報撰文,呼籲各界慶祝柏林圍牆倒塌之際,莫忘氣候變遷這道隔絕人類未來的無形巨牆,各國領袖應再度發揮決心,「拆 掉這道牆」。以下是戈巴契夫此文摘譯:

德國與全球各國人民9日熱烈慶祝柏林圍牆拆除20周年。可在人類集體記憶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分水嶺事件不多,柏林圍牆倒塌是其一,因為此事為全體人類帶來希 望與機會,並為1980年代帶來充滿喜悅的終曲。在21世紀的第一個10年即將結束之際,這值得我們深思,而人類向前邁出大步的機會卻又正在悄悄流逝。


無形巨牆 隔絕我們與未來

另一場全球性的危機已經形成。氣候變遷危機是另一道隔絕我們與未來的無形巨牆,當今的領導者卻嚴重低估它的急迫性及可能難以收拾的後果。

有人說,人類註定在一切化為烏有之前,爭鬥不懈。氣候變遷的威脅使這個預言更顯得真切。如與柏林圍牆拆除前夕的世局比較,其間的對比確實驚人。


氣候變遷對全球安全與人類的未來構成空前嚴重威脅,任何國家均無力單獨面對及因應。主張改弦易轍的仍然是各國公民。正如德國人當年表達對統一的強烈渴望及 意志,全球公民一致要求各國領導者以具體行動因應氣候變遷,同時矯正由此衍生的不公。20年前,居關鍵地位的世界級領袖展現堅定無比的決心與信念,面對反 對與強大壓力卻毫無懼色,柏林圍牆終於傾頹。當今的世界級領袖能否再次發揮同樣的精神有待觀察。

 

對立者眾 賴改觀跳脫政治

http://www.udn.com/2009/11/10/NEWS/WORLD/WORS4/5242231.shtml


※延伸閱讀》
‧中研院:未來台灣氣候極端
‧簽新氣候協定 聯國也不樂觀
‧擔心「滅頂」 馬爾地夫內閣下海開會
‧阿拉斯加 劃北極熊關鍵棲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