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
惡火威脅 澳洲:百年之最

2009.11.22 04:24 am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發生66起野火,當局發出「災難級」警報,指出這場火災為近百年來之最,目前尚未有傷亡或財物損失傳出。

攝氏40度高溫、乾燥灌木叢、快速風勢加上閃電,新南威爾斯省至少有66處火場,連藍山國家公園都不能倖免。已有近1100位消防隊員和380輛水車投入打火行列。省長李斯表示:「這是百年僅見的惡劣情況。」

消防單位悲觀指出,這場大火將更惡化,新火場恐繼續增加。當地消防隊長費玆西蒙表示,這場大火的危險程度已經破表,而且只是開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264894.shtml

「聖經大浩劫」英國連日大雨造成多處氾濫成災,尤以英格蘭西北部小鎮科克茅斯受創最重,約1000戶民宅遭大水淹沒。圖為救難人員用橡皮艇救出當地受困的男子。
美聯社、歐新社

英國本周連日大雨造成史上最嚴重的水患,英格蘭北部、蘇格蘭,以及威爾斯西北部都出現河川暴漲,甚至橋梁、防洪設施被沖垮的慘狀,一名警察也因救難殉職。英國環境大臣稱為「千年一遇的大水」,首相布朗21日巡視災區。

連下3天的大雨在20日稍見緩和,但受創地區滿目瘡痍,且周末可能又有大雨。氣象局說,大雨在24小時內降下314.4毫米,改寫1955年締造

警察比爾‧巴克在德文特河橋上執行疏散任務,因橋垮被大水沖走而殉職。
歐新社
的279毫米紀錄,以英格蘭西北部濱海小鎮科克茅斯(Cockermouth)受創最嚴重,逾200人一度受困、約1000戶民宅被淹沒。

科克茅斯位於倫敦西北方530公里,為科克河和德文特河的匯流處,也是浪漫主義大詩人華茲華斯的出生地。警察比爾‧巴克19日清晨在德文特河橋上執行疏散任務,因橋垮被大水沖走,數小時後遺體在海灘尋獲。

巴克於19日清晨4點40分遭大水沖走,來不及在隔天過他45歲的生日。妻子說他是在「從事鍾愛的工作」時死去;英國首相布朗誇他「非常英勇、無畏」。


英國的大雨讓政府措手不及,英格蘭西北部的「湖區」(Lake District)20日成為水鄉澤國,部分地區淹水達2.5公尺深,軍方趕緊派出救難人員挨家挨戶搜尋受困民眾。該區選出的國會議員康寧漢表示,這場洪水是「聖經裡才有的大浩劫」。

英國環境大臣喜萊莉.班恩說,最近強化的防洪設施是為了因應百年一次的大水,但卻遇上了「每千年才會發生一次的事件」。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說,他對這場洪水「極為關切且深感難過」,並對救難人員的「無私努力」致上謝意。

土木工程師學會的洪水專家邦佛斯認為,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類似規模的大水會更加頻繁;「氣候變遷意味著情況只會變得更糟。我們不能期待避免這樣大的洪水。

圖為德文特河流域的一處住家在洪水侵襲下岌岌可危的驚險畫面。
美聯社、歐新社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26488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