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婦女陳玉蓉,昨日給『媽媽』這個名字鍍上金邊。歷經7個月的暴走鍛煉,陳玉蓉將半塊健康的肝臟『托付』給兒子,再燃兒子生命之火。  (老實說, 這篇新聞的排版寫的很不順....個人覺得拉..所以請來看的人將重點放在母親怎麼樣為了本來無法換肝的脂肪肝作出努力,至於醫生醫術高不高明.....讓他們省去手術費..這還真的可以傳為美談)
  昨日,感天動地的母子捐肝手術吸引了全國人民的目光。歷時近14小時,30多名醫務人員參與,一系列難度極高的手術順利實施。陳玉蓉家住漢口諶家磯,今年55歲。31歲的兒子葉海斌,先天性肝變性、生命垂危。陳玉蓉決定捐肝救子,可專家說vo的肝臟有太多脂肪,她開始拼命鍛煉。
  同濟醫院決定,免除這對母子所有的醫療費用(預計近100萬元)。網路上,『暴走媽媽』已成為點擊率極高的名詞,有網友留言:一次是十月懷胎,一次是七月暴走,一個母親為了兒子的生命進行了兩次分娩。

  文/記者 周曄 謝東星 通訊員 雷志勇 蔡敏 蔡雄 鄧國歡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1104/2334394.html

  圖/記者 馬青

  ─

  昨日,為捐肝救子,花費7個多月時間,每日堅持暴走10公里的『暴走媽媽』陳玉蓉終於如願走上手術台,將自己的右邊肝臟捐給了兒子葉海斌。

  等待 《《《
  清晨6時50分,徹夜未眠的葉國祥站在妻子病房外。這位不善言辭的男人面色凝重──幾個小時後,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兩位親人即將被推入手術室,妻子陳玉蓉將把自己的一部分肝臟捐給兒子葉海斌;兒子將接受母親的肝臟進行移植。

  手術會順利麼?他心裡十分忐忑:『我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手術成功,母子平安。』
  7時02分,葉國祥進入病房看到妻子,他拉住妻子的手,輕聲問:『還好吧?』
  7時20分,葉海斌在病房內洗漱完畢,葉家和陳家的十幾位親友陪伴在他的病床旁,為母子兩人加油打氣。

  淚別 《《《
  7時35分,醫護人員將陳玉蓉扶上推車,陳看著兒子流下眼淚。嫂子則含著眼淚對弟妹說:『你們都會好好的。』

  鄰居劉海桂說:『我敬重這樣的母親,為了兒子寧可自己的命都不要。希望他們都能平安歸來。』

  7時40分,陳玉蓉被推入手術室。
  8時15分,醫生為陳玉蓉進行麻醉。此時,葉國祥和親友們一起走進同濟醫院電教中心,觀看陳玉蓉手術的現場直播。

  母親進入手術室後,葉海斌安靜地躺在病床上,並不多說話,但眼中流露著對母親深深的牽掛。

  動刀 《《《
  9時05分,主刀醫生陳孝平在陳玉蓉的腹部劃下第一刀。
  見到醫生在妻子的赤裸的腹部塗抹碘酒消毒,葉國祥突然低下頭捂住臉龐,終於忍不住潸然淚下。陳玉蓉的妹妹、嫂子等人更是淚流滿面。
  在觀看不到20分鐘後,工作人員將葉國祥和親友們請了出去:『請相信醫生們的醫術,在病房裡等她平安回來』。

  9時47分,醫生探查到陳玉蓉的肝臟。陳孝平表示:『腹腔切開後,發現肝臟表面光滑,色澤紅潤,觸手柔軟,完全是一個正常人的肝臟,不可思議。』

  捐肝 《《《
  10時左右,醫生探查發現,陳玉蓉左邊的肝臟要明顯大於右邊肝臟。術前,專家們曾討論出2套方案:第一種是將兒子的病肝全切,取母親體積較大的左肝進行移植;第二種是保留兒子的部分肝臟,取母親體積較小的右肝,進行移植。

  陳孝平解釋,親子器官移植首先要保障供體安全,對陳玉蓉來說,切除肝臟體積的大小不僅要保証她能活命,更要能正常生活。假如按第一套方案,陳玉蓉將面臨較大風險。陳孝平誠懇地說:『保証母親的安全,是我們的重中之重。』

  12時45分,陳玉蓉的右邊肝臟被順利取出,4個多小時的肝臟分離手術順利結束,此時她各項生命體征都非常平穩。

  移植 《《《
  11時05分,葉海斌被推入手術室。首先,陳知水教授從葉海斌左腿取出一段靜脈血管。因為陳玉蓉右邊肝臟內的腔靜脈出現變異,必須進行靜脈搭橋以保証移植過來的肝臟能夠順利對接。

  陳知水為葉海斌劃下開腹第一刀;在一牆之隔的手術室里,陳孝平還在為陳玉蓉進行傷口縫合。
  14時25分,陳玉蓉被推離手術室,進入監護病房。而陳知水教授還在為葉海斌進行肝臟分離;決定切掉葉海斌病變右半肝,保留左半肝。因患者的肝臟情況複雜,陳知水下刀謹慎。
  17時03分,4個多小時的緊張手術後,葉海斌體內病變的右肝已被成功取出;醫生即將把從母親體內取出的健康肝臟與其保留的左肝進行縫合。
  21時50分,葉海斌的肝移植手術成功結束,母親陳玉蓉的半塊肝臟嚴絲合縫的接在了兒子剩下的半塊肝臟上。手術室內所有的人都長出了一口氣。畢竟,這是艱難而不平凡的一天。

  明天 《《《
  據了解,陳孝平教授早在1985年就在世界範圍內最先提出了親屬肝移植的概念,並完成了小白鼠的動物實驗──而這比世界第一例親屬肝移植還要早三年。

  對陳玉蓉、葉海斌這對母子的未來,陳教授給出了樂觀的判斷。他說,肝移植手術後存在三大風險,一是出血,二是肝衰竭,三是排斥反應。其他如腹腔感染、肺感染以及腎功能衰竭都可能發生。但照目前的形勢,母親取肝出血很少,兒子受肝進展順利,而且最難處理的膽管吻合也在掌控之中。『從理論上講,接受捐肝的兒子可以存活30年、40年甚至50年!』
  今日凌晨零時,母子床挨床,母親有時睜開眼睛看兒子,監護儀閃爍著生命的跡象。
  31歲的兒子被肝病折磨18年,再不換肝,兒子就得死!
  為了挽救自己的心肝寶貝,55歲的江岸區居民陳玉蓉做下決定:暴走減肥治好脂肪肝,再把健康的肝臟捐給兒子。

  『我要救兒子』 《《《
  55歲的陳玉蓉和丈夫葉國祥家住江岸區諶家磯先鋒村,兒子葉海斌聰明懂事,一家三口非常幸福。可在就海斌13歲那年,他被查出患有肝豆狀核病變──一種先天性疾病,病變的肝臟無法排洩體內產生的銅,致使銅長期淤積,進而影響中樞神經、體內臟器,最終導致死亡。

  得知這個結果,陳玉蓉感覺『天塌了』。她背著兒子四處求醫,發誓一定要為兒子找回健康。在媽媽的精心呵護下,葉海斌的病情大有起色,還結婚生子,找到一份工作。

  2005年和2008年,兒子的兩次大吐血讓陳玉蓉意識到:死神沒放過兒子。『如果不換肝,兒子撐不了多久。』看著兒子日益消瘦的臉龐,陳玉蓉哭一陣,想一陣,她下定決心,一定要救兒子的命──『把自己的肝給兒子,讓他活下去。』

  『我下死力氣減肥』 《《《
  2008年12月31日,陳玉蓉在同濟醫院進行肝移植檢查。肝穿結果顯示她患有中重度脂肪肝,脂肪肝細胞占50%-60%。最終,專家認為陳玉蓉不適合進行捐贈手術,原定于2月19日的移植手術被取消。

  『我不甘心,無論如何,我都要想盡各種辦法把兒子的病整好』。在得知減肥治好脂肪肝──就能進行移植手術後,陳玉蓉下定決心:『一定要在最短的時間z蝌賰狴X一個健康的肝!』

  2月18日晚上,陳玉蓉開始了自己的暴走減肥計劃:『我家旁邊就是堤壩,那裡有一段標誌2.5公里的路,我一早一晚走兩個來回,一天就能走10公里』。

  每天早上5點鐘不到,陳玉蓉就從家裡出發;晚上一吃完晚飯就出門──堤壩上沒燈,她不敢回來太晚。從2月18日開始,諶家磯長長江堤上每日早晚都會出現一個瘦瘦的,急速飛奔的身影,而且風雨無阻。

  7月,堤壩上出了一起車禍,旁人都不敢在夜晚上堤。十里長堤上,只有陳玉蓉一人在大步流星。
  一天,葉國祥突然接到妻子的電話:『我可能走不回去了。』妻子聲音微弱。到底出了什麼事?事後葉國祥才得知,陳玉蓉在暴走時突然眼前一黑,差點昏倒,在堤壩上休息了很久才勉強摸回家。

  『我什麼都願意做』《《《
  整整211天,55歲的陳玉蓉懷抱著割肝救子的希望,頂著江城的寒風和烈日,暴走在長長的江堤上。

  除了每日暴走,陳玉蓉更近乎嚴苛地控制自己的飲食:每餐只吃半個拳頭大的飯團,青菜只用水煮,不放油,『有時候真餓,想吃塊肉;但一想到兒子,我還是忍了』。

  『我終於等到這一天』《《《
  7個多月後,陳玉蓉走破了四雙鞋,腳上長滿v捙窗C9月21日,她再次走進同濟醫院進行肝穿檢查。奇蹟發生了:陳玉蓉的脂肪變肝細胞所占小於1%。脂肪肝沒有了!陳知水教授知道這個結果後大為震驚:『真沒想到她能恢復得這麼好!』

  專家還連聲感嘆:通過鍛煉節食治療脂肪肝,通常都需要數年時間才可治愈,『能在短短7個月內消除重度脂肪肝,如果不是有堅定的信念和非凡的毅力,肯定做不到!』

  11月2日,武漢同濟醫院器官移植科聯合相關科室進行大會診,一致通過陳玉蓉的捐肝申請。

==============網友留言
  網友:可憐天下父母心,看到陳媽媽的事跡,我就想起了我自己的母親,她為了我能讀書,自己有病也不去看醫生,願天下的父母都能健康。也希望你們的手術能成功!

  網友:作為兒女,請多回報父母,不要留下『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

  網友:絲絲白發兒女債,歷歷深紋歲月痕。願您的兒子能夠早日康複。

  網友:自己有了孩子,才開始慢慢理解什麼是父母的愛,那麼博大、那麼深沉!看到這麼一個偉大的母親,我真的很感動!這是多麼真摯的感情的,也付出了多大的艱辛!堅持1天、2天容易,堅持這麼久,真不容易啊!願天下所有的父母都身體健康,願天下所有的兒女都能孝敬父母。

  網友:偉大的母親,堅強的兒子,我們希望你倆平安歸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