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各大學三令五申禁止學生考試作弊,但台灣大學生作弊現象仍層出不窮,中原大學教授夏誠華發表研究指出,大學生作弊已「組織化」、講究「團隊精神」,甚至還「理直氣壯」。

夏誠華今天在「以品格迎向未來」研討會中,發表「學生作弊對社會的影響力」專題報告。他指出,台灣學生作弊嚴重,學生認為舞弊更有「團隊精神」,因為共同 作弊而成為好朋友,也由偷偷摸摸變理直氣壯,「別人舞弊沒受懲處,怕什麼?」學生作弊還「組織化」,提供舞弊器材,手機振動一下代表答案是A,振動兩下答 案B。

他憂心,當舞弊行為司空見慎,形成風氣,將出現「蝴蝶效應」,不只學生作弊,參選民代、中常委有舞弊,學術界也有舞弊,連研究計畫經費也有舞弊。

與會的中原大學心理系教授林文瑛指出,大學生作弊沒有減少,是因為價值觀的扭曲,學生總說:「老師,我知道作弊不好,但我不幫忙同學作弊,他就會被二一,我不能見死不救!」

品格教育推展行動聯盟引用據青輔會的統計指出,全台國中生有18.4%作弊,高中高職五專高達49%,大學中情形更是普遍。而且「作弊」的技巧日新月異,學生在網上互通心得,有人甚至列出70種不得不「作弊」的理由。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19401

※延伸閱讀》

.推動品格教育 逢甲期末考免監考
.品格教育差 9成民眾:要怪政治人物
.品格教育愈早教 效果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