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宇宙一片繁星中,有一顆名叫「高雄」星星,在天秤座附近閃閃發光!第一顆由台灣業餘天文愛好者蔡元生發現並命名「高雄」小行星,最近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天體命名委員會(IAU CSBN)通過,永久編號訂為215080。

高雄市業餘天文愛好者蔡元生(右)發現小行星,並以「高雄」命名,19日將高雄小行星模型獻給市長陳菊(左)。(呂素麗攝)

高雄市業餘天文愛好者蔡元生(右)發現小行星,並以「高雄」命名,19日將高雄小行星模型獻給市長陳菊(左)。(呂素麗攝)

     目前由台灣天文觀測者發現並命名的小行星有十二顆,「高雄」小行星是唯一由民間業餘天文愛好者發現並命名,其餘都是中央大學或鹿林觀測員發現、命名。

     四十歲、經營儀器公司的蔡元生在高雄市土生土長,念高中時就喜歡觀星,他說「觀星很浪漫!」廿多年不間斷,曾發現彗星、超新星及小行星,也曾因在墾丁搭建天文台,被墾丁國家公園開罰單。

     他把這次發現歸功於中央大學鹿林山天文台助理觀測員林啟生及所有團隊成員。
     蔡元生與中央天文所所長黃崇源共同申請鹿林山天文台的天體搜尋計畫;今年三月廿日,蔡元生與林啟生共同使用鹿林天文台的口徑四十一公分望遠鏡、天文專用數位影像擷取設備的冷卻CCD,發現這顆小行星。

 蔡元生說,「高雄」剛被發現時在處女座附近,像小石頭一樣,現在已移到天秤座附近。它按一定軌道移動,要確認小行星不會消失才能命名,估計它距地球約二億至三.五億公里,體積大約是高雄小港機場大小,直徑約二、三公里。

     發現當時,高雄市正籌辦二○○九世運,他為紀念自己的故鄉,決定以「高雄」命名,獲觀星團隊成員支持,並得到國際小行星中心及小行星命名委員會認可審議通過,成為該小行星的永久名字。

     蔡元生的「天體搜尋團隊」成員還包括大陸蘇州盤門風景區經營部科員陳韜、寧波韓商企業主管金彰偉及廣東華南農業大學畢業的袁鳳芳。

     蔡元生昨天在高雄市港和國小舉行「高雄小行星」天文發表會,將高雄小行星模型獻給市長陳菊,與所有市民分享。陳菊表示,感到光榮與驕傲。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3044+112009102000061,00.html

側寫》12顆小行星 台灣發現命名

另有以嘉義、南投、台南縣歸仁

也有以鹿林、中大為名的行星;更有以人名命名,如已故英業達電子副董事長溫世仁、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前清大校長沈君山等。鹿林觀測員張敏悌將他發現的小行星以母親「馬碧霞」命名;中央天文研究所專任助理林啟生將他發現的小行星以故鄉命名為「歸仁」,目前還未正式公開。

還有以台灣最高峰「玉山」為名的小行星,為中央所命名;另有以阿里山「鄒族」為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