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監察院批的...在哪..我還要找找, 大家先看看..想一想,
【聯合報╱李源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台北市)】
監察院對於莫拉克風災所造成之嚴重災情,對氣象局提出糾正案。監委認為,若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因監察院約詢氣象局才萌生提早退休,「這也是專業傲慢」。我不得不說,監委是「不專業傲慢」。

與其用「專業傲慢」等負面名詞加諸在氣象專家身上,毋甯說「專業的尊嚴」受到汙衊,才是掛冠求去的主因。事實上,台灣跑龍套的官場文化其來有自,有權力的人逼走有心效命國家的專業人員,猶不自知。

前不久新政府網羅多位專家服務於亟待發展的政府部門,卻受制於外行領導內行而裹足不前,其實這正是導因於民代煽情又理盲的問政生態,才使得人才荒蕪,無從貢獻所長。

民主化的台灣過於濫情,不僅立委權力高漲,享有言論免責權並掌握預算生殺大權;監委除有調查權外,亦有糾正、糾舉及彈劾等權力;甚或擁有媒體光環的民間團體亦不時大鳴大放,經常以偏概全、欠缺專業認知,行使膨脹權力而不自知。

平心而論,八八莫拉克風災或近日的芭瑪颱風均迥異於以往,氣象局工作人員根據其學識能力及經驗法則所做的專業判斷,連我這個外行人都能感受一二。畢竟面對 詭譎的氣候,沒有人敢忽視它的威脅,更不願台灣人民生命財產受到任何損傷。如果行政長官在風災前夕的一些活動也要列為氣象局的罪過,也未免過於牽連諉過。

專業不容政治進行無限干涉,專業不能有傲慢,專業的尊嚴需要大家尊重。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19702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