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鵬捷/綜合報導
http://www.cdnews.com.tw 2009-10-14 17:56:48
 工業技術研究院以紙及金屬電極為材質研發的超薄音響喇叭,獲得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消費性電子類首獎,這也是今年亞洲唯一獲獎的技術。

 中央社14日報導,華爾街日報科技版主編John Leger頒獎時表示,工研院超薄音響喇叭是革命性的發明,這項創新技術是前所未見,並將為喇叭的設計帶來重大的突破,深具商業化的潛力,這也是今年度全球12項革命性創新技術之一。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詹益仁指出,超薄音響喇叭這項革命性創新技術將帶領全球性的軟性革命,將喇叭由硬變軟、厚重變輕薄,首先應用的將會是3C產業。

 工研院預計2010年進行試量產及開發塑膠材質的透明喇叭,目前正尋求技術移轉廠商,詹益仁進一步表示,自獲得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消息發布後,國內外3C大廠紛紛關注此一技術。

 超薄音響喇叭是工研院在行動娛樂生活的軟性創新研發,以紙及金屬電極為材質,厚度小於 0.1公分,輕薄可彎曲,用「印刷」方式即能生產,更能搭配使用需求剪裁成任何形狀,發聲效果一點都不輸傳統喇叭,耗電量更僅為傳統喇叭的10%。

 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 (The Wall StreetJournal - Technology Innovation Awards)一向深獲國際重視,自2001年開始舉辦,今年是第 9屆,每年競爭者眾,今年獎項由16位來自全美學界與科技界精英擔任評審,獲獎單位以 歐美企業或實驗室居多,亞洲的技術獲獎一向難得,工研院超薄音響喇叭是今年亞洲的唯一得獎者。

 該獎項不但注重技術本身的創新性,應用的商業化與市場潛力也是評審團非常重視的指標。過去像印度塔塔汽車 (Tata Motors)的平價Nano小車就曾被華爾街日報相中,果然2年後推出,廣獲市場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