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原即興的樣貌:評2009年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

剛落幕的2009年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系列音樂會,摸索著進入第七年。或許爵士樂的演奏風格太多,以致每次音樂會都吸引不盡相同的族群,成果也褒貶不一,但是對於音樂會規畫的努力,還是該熱烈讚許。

今年的前兩場音樂會都與爵士樂發源地紐奧良關係密切。8月28日紐奧良典藏廳爵士樂團與9月8日約翰.史考菲&誠敬之道樂團,帶來爵士樂兩種原味 的演奏風貌:紐奧良典藏廳爵士樂團的單純俚俗,保留早期爵士樂的親切模樣;誠敬之道樂團則是藍調與靈魂樂融入福音傳播的美國南方民歌頌讚。

簡單的即興演奏是他們的共同橋樑,風格迥異,卻各具原始的音樂魅力。或許還是有人懷疑,這就是爵士樂嗎?覺得他們似乎音樂結構太簡單,或即興演奏不夠豐富。

然而爵士樂在發展過程中,本來就隨著都會生活型態的改變,融入越來越多的元素。爵士樂從南方紐奧良,北移堪薩斯,再到東岸紐約與西岸洛杉磯,不同的都會人 文,造就爵士樂不斷勇於開創新局面。從演奏成員的多寡,到樂風流派的分歧,整個20世紀的音樂發展,就以爵士樂成績最為亮眼。

典藏廳爵士樂團在安可曲「花生小販」(Peanut Vendor)演奏時,以流暢的拉丁節奏帶著現場觀眾從座位慢慢往音樂廳中庭移動,將音樂會帶到高潮,並就地舉行簽名會,從某個角度來看,這就像是紐奧良 嘉年華會的行進樂隊,拉近觀眾與樂手的距離。舞台不經意消失後,音樂會竟然成為一個即興演奏派對,這應該就是爵士樂在即興演奏之外,所能創造出的不能預期 的聲音驚奇。

8月29日在自由廣場上首次的爵士馬拉松演出,更呈現道地爵士音樂節的風貌。

當天從下午4點到晚上10點,由一支台灣爵士老兵組成的台灣民謠爵士樂團,開啟夏日爵士派對的戶外首演。這支「千歲」樂隊以國語老歌和台灣民謠,奏出傳統大樂隊的搖擺曲風,隨後由兩廳院爵士營樂團與爵士菁英Big Band,演奏許多爵士樂經典。

接下來由演唱經驗豐富的女歌手黃小琥,現場獻唱三首西洋老歌。當她唱起「飛向月球」(Fly Me To The Moon)時,正好一輪新月高掛天空,和現場情侶互相擁抱的畫面,顯得契合協調。最後由來自紐約的鼓手雷夫.彼得森五重奏上場,輕巧的電子樂器演奏配合爵 士鼓的重節拍,吸引數千人同樂。

綜觀此次樂隊演出的安排,顯然頗用心:以大樂隊為主題,呈現搖擺樂的集體即興與個別即興的多種銅管樂表現,再加上明星樂手與新人先後表演,可說熱鬧與門道兩者兼俱。

不過,爵士樂戶外表演是否只適合在夏天舉行,仍值得商榷。歐美的夏天較接近北台灣的10月中下旬,下午3、4點過後不再豔陽高照,群眾走到戶外非常舒適,若是以天氣考量,台灣夏天並不適宜戶外演出。

像29日下午4點首演的台灣民謠爵士樂團,台上團員冒汗演出,台下觀眾揮汗鼓掌,相信再好的演出,都會因此扣分。爵士樂發源地紐奧良,天氣與溫濕度與北台 灣非常接近,而當地每年最大型的爵士音樂節,是在4月底、5月初的兩個周末在戶外演出,台中爵士音樂節則是在每年10月最後兩個禮拜來舉辦,都是戶外爵士 節很好的時間參考。

爵士樂是互動的,也是容易親近的音樂型態。8月29日的戶外演出,踏出了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往音樂廳以外延伸的第一步。期望這個幸運的第七次,為往後活動帶來全新的即興氣息。

(本文作者為環球音樂古典暨爵士事業處總監、Bravo 91.3電台「藍色畢卡索」節目主持人)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16138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