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拉克颱風為台東縣近180公里的海岸線帶來大批漂流木,部分漂流木無法做成家具,卻是藝術創作的好素材。台東大學就邀請台東市射馬干部落頭目哈古創作木雕,即日起將在人文學院雕刻布置漂流木藝術公園。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台東大學校長蔡典謨說,漂流木是台東生態、文化及藝術的重要元素之一,88水災為台東海岸、河川帶來大量漂流木,政府苦於無法處理,卻是木雕藝術的好材料,經向林管處申請撿拾獲准,台東大學聘請卑南族射馬干部落世襲頭目哈古(陳文生),擔任首位原住民駐校藝術家,負責在東大知本校區設置漂流木藝術公園。

理工學院院長劉烱錫說,台東大學知本校區就位在射馬干部落傳統領域內,50年前利嘉溪未築堤前,處處可見漂流木,春天長出大量食用菌菇供民眾採食,哈古又是台東知名木雕創作者,很適合利用漂流木創作,相信可為知本校區增色。

哈古說,漂流木除了做建材、薪材外,未來祖靈會透過他的雙手,把原住民神話故事與傳統生活,呈現在漂流木藝術創作上,射馬干部落已經被文建會認定為「漂流木木雕藝術村」,未來會盡心創作,展現漂流木的各種特殊韻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514371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