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杜鵑颱風4日凌晨形成,氣象專家表示,因為聖嬰現象的關係,今年可能到12月都還會有颱風。而也由於全球暖化的關係,北極的氣溫創下兩千年來新 高,冰層開始溶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冰封萬年的西伯利亞長毛象出土愈來愈多,也意味北極永凍層崩解,外北極地層下蘊藏豐富的甲烷,也因溫度上升,恐有爆炸的危機,地球因暖化現象將面臨更大災難

冰封萬年的長毛象出土,意味著北極氣溫上升,永凍層崩解,但另一個更大的危機也悄悄的潛伏著。北極冰層下400公尺蘊藏著豐富的甲烷(俗稱的 屁),也是造成地球暖化,除了二氧化碳外,另個重要元素。它是屬於極不穩定的氣體,若溫度上升即有爆炸的危機,它的破壞力超過一萬顆核子彈。

根據了解存在於海洋底層的甲烷,一方面是人類未來能源的新希望,但另一方面也可能為人類帶來一些危機。大量從海底冒出的甲烷除了會啟動全球氣候暖 化的機制之外,也能夠摧毀原本穩定的海底地層,而在近海可能引起大陸架坍塌。若是在北極發生爆炸,將會破壞南北極的磁場、海底走山,造成毀滅性的海嘯。

《科學》雜誌(Science)最新發表的研究指出,人類活動產生的二氧化碳等氣體,破壞了地球繞日軌道逐漸改變的2萬1000年循環,在過去這2000年當中,北極地區溫度上升的速度之快,「完全不符合常規」。

報告指出,過去2千年來,北極的溫度是越來越冷,一直到最近1百年,情況突然逆轉,北極溫度越變越高,冰河正以異常速度不斷消失。一位海洋攝影師 挪威斯瓦爾巴德群島東北地島,偶然拍攝到冰棚融化形成的一張類似人類痛苦哭泣的臉。他說,「每一個夏天,我都發現這裡的冰愈來愈少。這個仿如人臉的畫面 深深震撼了我。它就像是一張哀傷的母親的臉,為人類無力解決全球暖化問題而哭泣。」

根據島上的科學家觀察,北極圈的溫度,在近1百年已異常速度升溫,此刻的北極溫度,創下2千年來的新高溫,嚴重威脅到這裡的生態和海洋生物,氣候變暖,海面也隨之上升,在這裡處處可以看到,冰山冰河的裂痕,隨時有崩塌危機。

而北極圈地面上的冰層,也越來越薄,前往北極圈了解暖化研究報告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憂心忡忡。他說這是人類的共同資源,必須盡一切力量,保護 北極冰層。果冰層消失,不但北極熊將溺斃,低窪國家也將被淹没,冰層反射太陽輻射的降溫機制也將被破壞,全球暖化問題恐怕會更加嚴重,屆時,整個地球將 出現大浩劫。

http://www.nownews.com/2009/09/05/11490-250185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