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9月10日訊】自由時報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dec/18/images/2.jpg

胡乃元送花給恩師李淑德(左)。(記者侯千絹攝) 自由時報

李淑德現在的學生數量不 多,而且大多都是第三代,「現在教學生已經不能挑了。」李淑德說現在的音樂班教育大有問題,「學音樂的孩子不快樂,而且學業過多,根本沒有時間好好了解音 樂。」李淑德更不客氣地批評,現在的家長很有問題,給了老師很多不必要的壓力跟批評,這些應該都不是教育的本質http://www.epochtimes.com/b5/4/9/10/n656062.htm

 


 終身未婚,將所有的時光都給了學生,屏東縣文化局將為「台灣的小提琴教母」李淑德舉行慶祝七十五歲生日音樂會。昨天李淑德出席現場,眼神閃亮,精神奕奕,讓人看不出已經七十五歲,李淑德笑說:「我每天運動、游泳、教學生,生活很充實,精神自然就好呢。」

 李淑德出生屏東,多年來參與提琴教學及青少年管弦樂團的培訓,從師大音樂系退休,現在除了教書,就是四處遊山玩水。四十年來,李淑德在教學方面四處尋找演奏小提琴的青少年人才,發明最辛苦的全台「巡迴教學」方式,嚴格耐心地培育小提琴人才。

 經她培訓出來的優秀小提琴子弟兵,從林昭亮、簡名彥到吳庭毓等等,現在多已成為國內外頂尖的小提琴演奏家或教育家,「台灣小提琴教學之母」美譽,實至名歸。

 教學嚴格的李淑德現在跟學生保持很密切的互動,陳沁紅說:「李老師就像我第二個媽媽。」這次特別回國參加慶生音樂會的鄭俊騰更說:「以前都是老師帶我們玩,現在變成我們帶老師去玩。」才剛帶著李淑德玩遍加拿大落磯山脈的鄭俊騰,非常佩服李淑德的腳力。

 今年的慶生音樂會將於9月12日在屏東縣立文化中心舉行,參與演出的包括陳沁紅、吳庭毓、鄭俊騰以及久未返國的陳太一等,現在學生們已經開始規劃兩年後「大的」慶生會,讓老師看見好幾代學生共聚一堂。

 

============================

喜愛自由從小就是孩子王,卻在音符環繞的家庭中長大,音樂給了李淑德心靈的自由,成為台灣小提琴名師,終身奉獻在音樂教育的李淑德,桃李滿天下,其中,胡乃元就是她的得意門生之一,她估計至少教過至少上千位學生。

看似豪邁的性格,不喜歡登台露面,血液裡卻有著音樂人的細膩,每回胡乃元返國演出,她總會到場為學生打氣,粗中帶細的性格,贏得小提琴之母的美譽。

「不按牌理出牌」教學法,著實讓學生既愛又怕,胡乃元說,音樂界流傳著李淑德獨特的上課方式,因在二樓上課,家長只能在一樓等,萬一上課有狀況,先是琴譜丟下樓,接著是譜架、再下來是小提琴,家長無不擔心,接著就得在樓下接孩子了,雖然實則不然,但李老師教課時的高標與嚴謹可略窺一二。

提起故鄉屏東音樂環境,李淑德直批屏東的音樂表現很差,她認為要帶動屏東音樂風氣得多管齊下,商業或制式音樂教學與表演束縛太多,常為分數斤斤計較,反而無法享受音樂帶給人的喜樂。

李淑德說,需要多一點不太計較金錢與時間的音樂瘋子來帶頭,縣府則需打爭取音樂廳等場地,愛好文化的企業或個人力量應聯結起來,系統性資助有音樂潛力及毅力的愛樂人,多管齊下才能讓音符在屏東飛揚。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dec/18/today-education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