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魏國金/綜合倫敦八日外電報導〕二○○六年意圖以液態土製炸彈,同步炸掉至少七架從倫敦希斯洛機場起飛客機的三名英籍穆斯林,七日終被定罪,刑期會在下週宣判。

倫敦烏利奇皇家刑事法庭七日判決,二十八歲的阿里、二十九歲的撒瓦爾與二十八歲的哈山,陰謀炸機罪成立,他們主導一連串炸機計畫,意圖以藏在飲料瓶內的爆裂物,引爆飛往美國與加拿大客機上的炸彈。

鎖定倫敦飛往美加7客機

有關當局估計,若其計畫成功,近兩千名乘客將罹難,若炸彈在美加城市上空引爆,地面上恐有數百人遭波及喪命。美國前副國務卿尼格羅彭提二○○七年在參院報告時曾說,這起陰謀「可等同或類似於九一一攻擊案」。

該案導致飛航違禁品新規範,其中包括乘客登機時得以攜帶的液體與膠狀物數量。英美安全官員指出,這起陰謀與主導二○○一年九一一攻擊案的「開打」恐怖組織有直接關係,並由巴基斯坦穆斯林激進份子所策劃。

英國當時的反恐行動影響歐洲數百架客機無法正常飛航,因而導致空中交通陷於大混亂,這項英國史上最大的反恐任務約耗費三千五百萬英鎊公帑。英國檢方指出,嫌犯鎖定從倫敦希斯洛機場飛往紐約、華盛頓、舊金山、多倫多、蒙特婁與芝加哥的七架客機,計劃在機上廁所內組裝炸彈。

英國當局是在調查二○○五年倫敦地鐵恐怖攻擊案時,意外發現這起炸機陰謀,並在翌年八月收網,逮捕二十五人,多是巴基斯坦第二代移民。雖然警方承認嫌犯還未做出炸彈,也還沒購買機票,但堅稱他們準備幾天後執行攻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9/today-int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