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世界最著稱的義大利「阿瑪堤」(Almati Family)、「瓜奈里」(Guarneri Family)、「史特拉底瓦里」(Stradivari Family)的名琴,它的廬山真面目是什麼模樣?全世界提琴收藏排名第一的奇美博物館,是世界唯一能獨立完整展出四百年提琴發展史的收藏博物館。因此,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奇美博物館首度攜手合作,九月二十六日在故宮共同推出「絕色名琴:奇美博物館提琴收藏展」。

為期三個多月展期中,將首度展 示奇美博物館珍藏名琴,包含四百多年前珍貴的千萬名琴,最古老的一把小提琴是1956年由艾爾。杜烏比製作;世界三大製琴家族:義大利「阿瑪 堤」(Almati Family)、「瓜奈里」(Guarneri Family)、「史特拉底瓦里」(Stradivari Family)的名琴,更是經典收藏。

奇美集團董事長許文龍自己也熱愛音樂,經常拉小提琴。他珍藏的名琴更是經典,

如 1744年約瑟夫瓜奈里製作的一把「Ole Bull」小提琴,是以挪威著名小提琴家奧雷。布爾命名。這把名琴一般公認為是這位義大利瓜奈里製琴家族第三代名家最後的遺作;倫敦提琴鑑定家Hill兄 弟認為此琴非常具有特色,從f 孔與琴頭渦卷可看出作者充滿個性的設計與切割,從中體會這位終其一生為琴藝獻生的製琴風範。

這把名琴在入藏 奇美後,1994年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舉辦約瑟夫瓜奈里逝世250周年紀念展時,曾情商這把名琴與24把珍貴的Del Guarneri名琴同展。1996年台灣小提琴家胡乃元至德國和挪威演奏,奇美特借出此琴,這也是這把名琴首次回到挪威,當時引起歐洲藝壇注目。

除 小提琴外,奇美還珍藏一把「安東。史特拉底瓦里」(Stradivari Family)製作的大提琴「The Paule」,這把1730年在克里克師製作的名琴,很少出現在演奏會上,200年來一直保持原狀,18、19世紀落入英國收藏家Frederik Paule手中,因此,命名為「The Paule」,德國大提琴家Hugo Becker 美國大提琴家Marie Roemat都曾用過此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