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台中縣海墘國小推動「讚美卡」,校長白永輝說,學生收到讚美後,表現都變好了。 記者薛荷玉/攝影

教育部昨天頒獎表揚86所「品德教育績優學校」;台中縣海墘國小鼓勵學生多寫「讚美卡」,得到讚美的孩子都表現得更好;彰化民生國小設置「品格信箱」,只要學生有好的行為,就會在晨會上獲表揚。

得獎的校長們都認為,讚美與鼓勵發揮的力量,比斥責與處罰更大,孩子只要表現出專注、誠實等任一項好的品格,即給予讚美、肯定,孩子們就能將好的品格再放大,甚至激勵學生也做得更好。

海墘國小校長白永輝說,該校每位學生都有一本品格教育學習檔案,當有好的行為時,就會收到同學們的讚美卡。白永輝昨天帶了小五升小六的女生卓妤蓓的學習檔案,就看到許多同學寫著「謝謝你教我數學」、「謝謝你教我寫作業」、「謝謝你借我美勞用具」。

白永輝說,有次鄉公所來學校為學生辦理康檢查,請了幾位學生來幫忙,事後主任送給這些同學糖果,但第二天糖果又原封不動回到主任桌上,還附了張小紙條,「你不是教我們慷慨不需回報嗎?」讓師長們好感動,認為品德教育真的已在海墘扎根。

彰化縣民生國小推行品德教育的方式也是鼓勵,教務主任張榮裕說,只要有好的行為,都可透過校內的「品格信箱」推薦,在學校晨會的時候公開表揚。

「不見得要像拾金不昧這樣的義舉才會獲得表揚,有時就是在離開教室時把課桌椅排得很好,或很遵守交通規則。」張榮裕說,這會讓學生了解,品格就是從小處做起,而且不會很難,「我也可以做得到。」

最難教的品德項目是什麼?張榮裕說,像誠實、專注、珍惜資源都比較好教,學生也易認同;最難教的就是「寬恕」,小孩子比較不易了解,你打我一拳,我為什麼不能還你一腳?

教育部昨天表揚的品德教育績優學校,包括16所大學、11所高中職、特殊學校,及59所國中小。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3022&f_ART_ID=209728

 

名單呢?? 我想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