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前進世界百大,各大學衝衝衝。臺灣大學校長李嗣涔輕微腦中風住院開刀,近來還有幾起學校主管因太操勞掛病號,甚至有人不幸辭世,校園主管拼公務之際,健康可別忽略。

李嗣涔上月13日在開會時,突然身體不適,經校醫檢查後,立即送往台大醫院開刀,住進加護病房觀察,經過醫療團隊細心照顧,病情穩定,2天後轉往普通病房,23日出院回家休養。

李嗣涔向來身體健康,平時也練氣功養身,突然送醫開刀,校內人員感到驚訝,有同仁私下不捨地說,「校長拚百大,連健康都賠上」。

即使住院,李嗣涔依然心繫校務,回家休養期間,同仁將公文送至李嗣涔家,他都逐一批改。兩個禮拜多後,李嗣涔返校上班,同仁都希望他「別累壞了」。

在李嗣涔生病前兩個月,臺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葉安義,在大腸鏡檢查時發現5公分大的腫瘤,隨即開刀手術切除,所幸未擴散至淋巴或肝臟。葉安義在公開感謝信上說,住院時的恐懼、忐忑不安,以為人生已到終點,直到檢驗報告指出,癌細胞並未發生突變,才感到「我仍有明天」。

頂尖大學校長每天行程滿檔,除要拚學校學術表現,還要到處募款,實在分身乏術。

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平常從事健走運動,7月份由於心跳過快,告假兩天。副校長劉振榮就說,「校長是太累了」;也有教授投書媒體說,蔣偉寧接任校長後,消瘦許多。

擁有日本筑波運動史學博士頭銜、培養許多體育運動研究人才的台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系主任蔡禎雄,在家睡覺時,因中風體衰,與世長辭。據同仁了解,蔡禎雄平常公務繁忙,忽略身體健康。

更令人鼻酸的是,東海大學教務長、食品科學系教授郭俊欽在馬來西亞招生時,因胃不舒服,返回飯店休息,沒想到因急性心肌梗塞過世。許多師生都說,「教務長很認真,為學校鞠躬盡瘁」。

各大學為擠進世界百大,無不卯足全勁,在衝衝衝的同時,各校主管們容易忽略健康。康復返校的李嗣涔語重心長表示,以前自視很健康,沒有定期做健康檢查,這次真的嚇到了,大家一定要注意身體健康與定期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