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陸倩瑤/台北報導】另外,國小學童互相之間「借貸」的現象很普遍,借錢多是為了買零食、或玩具,平均每筆借貸金額只有十元、五元,不過,一半以上「忘了還」或「賴帳不還」,這現象也顯示,小朋友有成人社會融資行為,卻還不懂得「信用」的價值。

如果你有一百萬元,要怎麼花?國小六年級的李大頭要幫媽媽買五隻雞,陳小美想買冰箱送阿嬤,王小明要捐給喜憨兒基金會,吳小華自己保留十萬元,其餘交給爸媽…。

這是苗栗頭份某國小六年級的作文題目,也是「國小學童財經生活教育」教材的一部分。編製這本學生理財教育的財金智慧協會秘書長陳琬惠表示,「孩子分配金錢時,不是只想到自己」,外在環境、家庭狀況以及父母(或祖父母)消費態度,都會影響孩子的金錢觀。

財金智慧協會曾做過調查,都會地區的父母經濟能力好,又寵孩子,小孩普遍「吃米不知米價」,只要喜歡「爸爸買給你」,孩子用不到零用錢,也沒有記帳習慣,更缺乏量入為出的觀念,鄉村的孩子恰好相反,城鄉差距很明顯。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056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