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愈早學會理財愈好。教育部將與金管會合作,編製適合中小學生的理財教案,融入社會及綜合領域學習;民國一百年起實施九年一貫新課綱,理財將正式納入國三上學期公民課程,一○三年國中基測有可能會考。

 

卡債、連動債風暴發生時,金管會即著手編製「個人理財」的國中篇及高中篇教材與教師手冊;教育部也委託國中老師研發與目前社會、綜合活動領域結合的教學活動,今年九月起在台北市、苗栗縣各三所國中試教,明年九月推廣到所有國中。

金管會已委託推廣學生理財教育的財金智慧協會編製高職版的金融教材,秘書長陳琬惠說,協會除了自行編製「學童財經教育」教材,並與教育部、金管會合作推廣金融知識教育。

目前社會科的國中課綱,只要求學生要了解並從事適當的儲蓄,但理財不只是儲蓄;一百年實施的新課綱,將「儲蓄」改成「理財」,適用今年升小五學生。


教育部國教司科長吳林輝表示,國小理財教案正發包,預計半年到一年內出爐。

教育部指出,中小學教理財,不是要教學生炒股票、買房地產,而是正確金錢觀念,區分「想要」及「需要」的不同,如果想買一樣東西,該如何儲蓄零用錢或記帳等,概念重於知識。

推動國小理財教育頻頻獲獎的苗栗縣烏眉國小老師王秋閔,曾把自己的信用卡帳單拿到課堂上,告訴學生循環利息有多恐怖,要小孩日後千當不要當卡奴。

王秋閔說,很多家長都會叫小孩節儉,但小孩其實不清楚為何要節儉;他要學生了解家庭經濟狀況,收入有多少?房貸、菜錢、學費、補習費又要多少?才會明白為何要節儉,也會懂得感恩。

烏眉國小的家長有低收入及失業族,但讓王秋閔感動的是,有位外籍配偶的家長來感謝他為孩子上理財課,「孩子現在沒財可理,並不代表永遠無財可理。」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陸倩瑤/新竹報導】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056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