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馬英九總統的競選廣告嗎?他戴著工程帽,從下水道探出頭來,意味著他有多麼重視下水道這種基礎工程。但有多少人知道,政府第一座下水道在哪裡?

台灣以觀察員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但很少人知道,中華民國早在民國四十六年,就派出首位水工專家劉永楙進入世界衛生組織,到印度等執行援助,這兩段歷史交叉點,就在台中霧峰光復新村。但政府一紙命令,讓光復新村面臨「騰空標售」,地方人士和文史工作者疾呼,別讓戰後六十年記憶,被財團的怪手、壓路機碾碎。

光復新村可追溯到民國四十年代初期,退守台灣的國民黨政府,重要機構都集中在台北,為防止戰時一舉被毀,政府推動「疏遷計畫」:把台灣省政府遷到中部。

 

疏遷除了機關,還有公務員和家屬,政府在台中霧峰一帶規畫兩座新市鎮:中興新村和光復新村。負責全盤疏散建設工程的,是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美國哈佛大學衛生工程碩士的建設廳副廳長劉永楙。

劉永楙先到英國考察,帶回最新的「花園城市」觀念。在光復新村出生、成長,目前投入新村保存運動的文史工作者吳東明說,花園城市是把工作、居住區合一,設計低人口密度,高比率綠地的生活空間,提供學校、醫院等。光復新村最值得保存的,就是台灣第一座雨水、汙水分流的下水道系統,是在這裡誕生,把此地稱作台灣「都市建築史博物館」,亦不為過。

積極推動保留光復新村的「光復單冬仔文史工作室」主持人吳東明說,政府在九十四年決定全村「騰空標售」,居民目前幾乎已經搬空,但地方人士仍不放棄,將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向台中縣提案,重新衡量光復新村的歷史價值。

作者: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 來源:聯合報 發布時間:2009-06-28 01:47:09

 

汽車熱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