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叫他第一名!」健保局統計,去年病患就醫次數「冠軍」高達五百七十六次,扣掉例假日,平均一天看病二次;健保局官員表示,這名病患是一名先天性凝血異常病患,同時又合併失眠、焦慮等精神疾病,健保局已對其進行輔導,希望能降低這名病患的就診次數。

健保局昨日赴監理委員會進行健保高診次專案報告,醫管處經理蔡淑鈴表示,目前健保局對於高診次主要分兩部分進行輔導管理,一為一年就醫次數超二百次者,其次為一個月就醫次數超過二十次者。

根據健保局統計,九十六年就醫次數超過二百次的有三百七十六人,而在九十七年一個月就醫次數二十次者,則有九千一百七十六人。

蔡淑鈴指出,分析這些病患高診次就醫原因發現,有七到八成病患合併有精神疾病。由於精神病患的症狀相當多元,有時候是頭痛,有時候是胸悶,容易四處看病,造成就診次數升高。

蔡淑鈴表示,高診次就醫病患健保局會派員進行個別輔導,例如讓這些病患盡量留在同一個醫院整合就醫,在就醫次數超二百次的三百七十六位病患部分,經由輔導後,全年平均就醫次數由原來的二百三十二次,今年減少到一百八十二次,就醫頻率下降二十一%,而在一個月就醫次數超過二十次的九千一百七十六位病患的部分,其平均就醫次數由原來的每個月二十三.八次,下降到今年每個月十.七五次,就醫頻率下降五十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27/today-life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