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鄭德麟/台北報導
 內政部昨日歷經十五小時馬拉松式審查,完成十一縣市、七件升格案審查會,由部長廖了以於晚間十一時廿分宣布,審查結果經同意改制的有台中縣市、高雄縣市 合併升格案、台北縣單獨升格案;不同意案件為桃園縣、彰化縣、雲林縣與嘉義縣合併案;另台南縣市因未達共識,會將正反意見呈報行政院核裁。 行政院表示, 最快於一、二週內對外宣布、最慢為八月。此一縣市升格案為我地方自治重大變革,且將牽動年底縣市長選舉。總統府強調,馬總統所提出「三都十五縣」的政見是 基於台灣永續發展和提昇長期競爭力的角度,絕無短期政治操作考量。


 攸關國土規劃與地方資源分配甚鉅的十一個縣市依「地制法」條文提出的七個合併升格案,昨日由主管單位內政部召開「改制計畫審查會」,從上午八時卅分進行審查,採共識決直到晚間十一時廿分才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說明,而審查結果預計在二十六日呈報行政院。
 行政院新聞局長蘇俊賓指出,如內政部順利提出具體建議,毋須釐清或另外補提,確切縣市升格名單應該在一至兩週內出爐;行政院尊重內政部的專業審查,也會 秉持公正、透明、專業、坦蕩蕩的態度來核定。內政部在呈報審查結果後,如有爭議,不排除再由行政院進行跨部會會議確認後,呈院長核定。
 內政部昨日在警政署會議室召開縣市改制計畫審查會議,分別依序排定審查台中縣市、桃園縣、台北縣、彰化縣、高雄縣市、台南縣市、雲林縣和嘉義縣。每場審 查時間六十五分鐘,前二十五分鐘由申請改制縣市代表簡報,其餘時間進行詢答;七場審查結束後,進行綜合討論。廖了以於致詞時指出,這是台灣政治發展史上重 要的日子,現階段能否帶領台灣恢復榮景,並整合資源在國際上取得優勢競爭地位的關鍵因素,所有委員審查七個改制案所作的決定,雖然只是整個國土空間發展策 略的一個初步階段,但將為台灣未來子孫生存發展的共同命運,踏出最重要一步。


 審查小組成員包括十五位專家學者、十位機關代表,審查小組在五月底組成,期間小組委員曾多次召開會議,分別聽取經建會有關國土空間發展策略,以及財政部 對於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方向的願景,於六月初確定審查要項,並發函通知七個改制案的縣市政府,並於六月十一日邀集相關中央機關彙整各項初審意見。
 內政部強調,此次審查會的重點在聽取首長簡報與相關的補充說明,整個審查作業早已進行實質書面審查,而非僅依一日的審查就決定升格的縣市,過程十分嚴 謹;而審查重點則包含「人口條件」、「文化條件」、「都會區發展條件」、「經濟條件」、「政治條件」、「其他條件」等項目。

http://news.gpwb.gov.tw/newpage_blue/news.php?css=2&nid=94781&rtype=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4980588.shtml

台北縣升格直轄市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可望為2012年總統大選展開布局!蘇貞昌上午意有所指表示,他過去競選屏東縣長連任時,國民黨用黑道、抹黑 的方式,阻止他連任,反而讓他走更遠,走到台北縣當縣長,現在國民黨為了爭得台北縣,又用選舉奧步阻擋,也讓他有更寬廣的空間。

蘇貞昌明確表示,他原本只是在台北縣走動,現在,他將到全國各地,幫忙需要他的好人來輔選。

蘇貞昌表示,這次台北縣爭取單獨升格,無論是否有外界傳言的「滅蘇」計畫,但若能因為他的關係,發揮臨門一腳的作用,他同樣感到高興。蘇貞昌說,過去30 年來,台北縣努力爭取升格,他在台北縣長和行政院長任內,也努力爭取,都是國民黨阻擋,半年前,為了升格一事,現任台北縣長周錫瑋求見馬英九總統,現在為 何突然就能升格?明眼人都心知肚明。

蘇貞昌指出,昨天審查的結果,只是驗證內定的說法,國民黨不管外界苦言相勸、應該要全盤考量,卻明目張膽只為自己的黨在打算,沒有任何顧忌,只能說「國民黨太敢了」。

【記者黃福其/台北縣報導】

台北縣長周錫瑋上午召開記者會談升格案,媒體興趣仍在「滅蘇攔胡」,及周錫瑋是否參選新北市長?周錫瑋說,「老縣長(蘇貞昌)若有興趣參選新北市長,也具有資格。」

至於蘇貞昌在媒體訪問時曾說「如果因為我的因素而升格綁延選,我對於發揮『臨門一腳』的功用,也很高興。」周錫瑋上午反諷說:「如果他做行院長時就能『臨門一腳』多好。」他認為台北縣及國家發展才重要,個人位置不重要,他希望外界不要把焦點放在他個人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