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報秘書》魔術方塊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

魔術方塊(Rubik's cube),大陸稱為「魔方」,香港稱為「扭計骰」,原是一九七四年匈牙利布達佩斯建築系教授Erno Rubik發明的教具,一九七七年上市後,立即風靡世界。

 

目前最普遍、最原始的魔術方塊為一個三階立方體(三乘三乘三),包含六個面,十二個邊和八個角。每面有一種顏色,標準顏色是藍、白、紅、綠、黃和橙色。

 

除最原始三階方塊外,還有二階、四階、五階方塊,六階以上的魔術方塊則較少見,目前難度最高的已晉到「夢幻級」的七階(七乘七乘七)。另外還有變種魔術方塊,包括捆綁魔術方塊、非對稱魔術方塊,及鑽石型、金字塔型、球型等。至於「盲解」,是由參賽者先用肉眼記憶魔術方塊,再戴上眼罩復原。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MAIN_ID=235&f_SUB_ID=4021&f_ART_ID=1784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