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義慈神父(中)曾獲桃園縣政府頒發「桃園奉獻獎」的肯定。(記者李容萍翻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離鄉背井在台灣偏僻山區服務的74歲的義大利籍神父巴義慈,近半世紀守護桃園縣復興鄉三民的原住民部落,親為原住民服務無怨無悔。因為年事已高,下月20日他將接受義大利方濟教會的安排退休且回義大利養老,讓地方相當不捨。

巴義慈神父是泥水匠的兒子,不打石頭、也不鋪地板,卻從事神職。民國52年隻身離鄉背井跟隨總主教藍澤民和石德神父,原計畫到中國傳教,被拒後,因緣際會從義大利飛抵台灣,在偏遠的復興山區奉獻長達46年,並專為台灣泰雅族的孩子打下母語基礎

為了深入原住民生活,讓人們信仰天主,巴神父努力學中文及泰雅語,潛心推展泰雅族文化,用心將聖經翻譯成泰雅語,山區12間教堂的標語,也用泰雅語言標示

人生黃金歲月都在台灣,桃園復興鄉是巴神父的第二故鄉,加上對保存泰雅文化相當有貢獻,先後獲頒復興鄉榮譽鄉民,以及桃園縣政府首屆「桃園奉獻獎」的肯定。

在巴神父要退休的訊息傳出後,地方不捨之餘已開始籌辦歡送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12/today-north17.htm

巴義慈神父(右),近半世紀守候復興為原住民服務無怨無悔,一旁為天主教聖保祿醫院院長沈雅蓮(左)。(記者李容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