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管淑平/ 特譯

為維持社區環境安寧整潔,英國許多小鎮僱用民眾當「爪耙子」,以監視、檢舉鄰居製造噪音、亂丟垃圾等行為,就連七歲幼童也是招募對象。

鼓勵告密 組學童護衛隊

英 國每日郵報報導,這批名為「環境義工」的公民告密者,如同各地方政府的「千里眼、順風耳」,檢舉鄰居製造噪音、在不該倒垃圾的日子把垃圾拿出來等行為;更 引起爭議的是,有些地方也找孩童當「爪耙子」,如盧頓鎮就招募七到十一歲的學童組成「青少年街頭護衛隊」,北倫敦的伊斯林頓鎮也找九歲以上青少年成立「青 少年之眼」,一起加入監督告密行列。

目前英格蘭地區十七個城鎮已招募近九千人,政府會先給予這些人基本訓練,例如如何蒐證以便日後用於犯罪起訴,包括如何秘密拍照而不被發現、如何面對被檢舉鄰居的質問等;至於兒童,政府會給他們一本小記事本,讓他們記下誰在學校裡亂丟垃圾或任意塗鴉,然後向當局報告。

蒐證方式多半是以紙筆記錄,外加攝影存證,哈特福郡的韋林哈特斐爾鎮甚至提供筆記型電腦,讓檢舉人隨時將檢舉事項上傳到當地地圖網站標示。

實 施這項計畫的地方政府表示,這些民眾協助舉發政府用其他方式或許無法察覺的問題。伊斯林頓鎮公所發言人說,鎮公所「不可能隨時查看鄰里發生的狀況,因此 『伊斯林頓之眼』幫了很大的忙。」這些鄉鎮否認要居民監視自己的鄰居,表示這些人做的只不過是其他居民也會做的事—發現狀況就通報當局。

老大哥式社會現實版?

也有如蘭開夏郡伯恩利鎮公所,把原本用來揪出恐怖份子或罪犯的監視權,用來監督鎮公所職員上班摸魚,派人秘密監視一名被懷疑摸魚的職員行動,也有其他鎮公所把監督對象換成民眾,監視亂丟垃圾、狗狗亂大小便等事情。

這些作為被批評濫權,也有人擔心,這等於鼓勵形成一個民眾隨時隨地都處於被監視的「老大哥式社會」。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11/today-int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