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專將復活!教育部昨日提出「技職教育再造方案」,未來五專、產業界及二技密切結合成「五加二」升學模式,五專生在學期間同時在業界工作,畢業後免試升學二技。這套新升學模式九十九學年試辦。

     五專學制過去幾年逐漸式微,現在國內僅剩十五所五專、另有三十一所技專院校附設五專部,學生一萬八千人

     「以前五專畢業生在企業擔任中階幹部,耐勞、耐操,非常好用。」教育部技職司長陳明印表示,企業界需要五專畢業生扮演一定角色,教育部決定推動新制,結合五專、業界、二技升學模式。

     陳明印舉例,台中護專、署立台中醫院、中台科技大學就形成一個共同體,在台中護專讀書的學生,同時可在署立台中醫院工作。這些具實務經驗的台中護專畢業生不用再考筆試,直接進入中台科大二技部就讀。

     陳明印表示,「五加二」升學模式的學生五專畢業後,如果要立即就業也很好;如果想繼續升學,可免試升二技。這套制度讓年輕人想就業或升學都很容易,教育部希望,一○一年前,五專招生名額逐年成長五%。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09051500101,00.html   

  • 2009-05-15  中國時報   林志成/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