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各大學掌握畢業生流向,教育部從95學年度起,建立「大專校院畢業生流向資訊平台」,每年針對應屆畢業生及畢業後一年的畢業生,進行流向調查,希望能夠做為改進大學教育及培育社會所需人才的參考。

教育部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王麗雲教授,實施95學年度大專及碩士畢業生畢業後一年的流向調查,其中,在大專畢業生部分,畢業後一年有 50.5%的人在工作,22.6%的畢業生就學,甚至還有16.9%的人待業或未曾就業,與94學年度的畢業生相比,因為許多的95學年度大專畢業生選擇 就業,造成留在學校讀書的比例,反而低於前一年,同時,待業的畢業生,也比94學年度增加了近4%。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95學年度大專和碩士畢業生,大都選擇進入職場工作,不繼續就學,可能和大環境不好,家庭收入減少等因素有關。

另外,這份調查也發現,儘管有七成九的95學年度大專畢業生,對於目前的工作感到滿意,不過,他們卻認為自己在外語、求職及推銷自己等能力較為不足。而至於在不同學門的就業比例,則分別以家政類、商管、醫療衛生與大眾傳播的大專畢業生,就業比例最高。

圖: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左)分析95學年度大專畢業生流向調查結果。

(2009/5/14 下午 09:07:03 康紀漢)

http://web.ner.gov.tw/culturenews/culture/culture-detail.asp?id=99921


畢業一年大專生 16%待業中

〔記 者胡清暉、林曉雲/南投報導〕教育部昨日公布最新完成的「九十五學年大專畢業生流向調查分析」,超過一成六的畢業生在離校一年後仍待業或未曾就業,推估超 過三.四萬人,較前一年畢業生上升四%。平均薪資方面,約三成六工作中的大專畢業生月收入低於二萬五千元,家政、觀光服務、農林漁牧、藝術類別月薪偏低。 三分之二的大專畢業生自認沒有學以致用。

較去年增4% 法律學門佔35%

教育部自去年六月到今年一月,針對九十五學年大專及碩士畢業生畢業一年後的現況進行調查分析,回收樣本數十九萬九千五百九十七份,碩士畢業生回收三萬四千四百五十四份,超過一半以上是在金融海嘯發生後進行調查。

在大專畢業生部分,調查顯示超過五成有工作,二成二在就學,高達一成六離校一年後仍待業或未曾就業。

負責調查的台灣師大教育系教授王麗雲分析,待業中或未曾就業的大專畢業生,以法律學門比率最高,占三成五,較前一年的十五%明顯增加。

台灣法學會理事長陳慈陽認為,法律系畢業生絕大多數都會參加律師、司法官、法制人員考試,但每年都只錄取一定名額,大學法律系增設過多,應屆考上的機率很少,時常一到三年才會考上。

較令人意外的是,和九十四學年畢業生相較,九十五學年的大專畢業生多了四%選擇就業。調查也發現,四成七碩士畢業生認為學以致用,比大專畢業生高,同時有四成七的碩士畢業生認為目前的工作只需要大學學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15/today-life10-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