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亞海嘯、卡崔娜颶風到南極冰架崩解、川震,我國自主的第一枚遙測衛星福爾摩沙二號,創造了無數個「大驚奇」;這分科技力,讓台灣能見度水漲船高。

福衛二號二○○四年五月二十一日成功發射,五年來已環繞地球超過兩萬五千圈,攜帶的遙測照相儀從二○○四年六月四日開始照相,面積超過一萬四千個台灣。

國際爭相合作

福衛二號獨到的「每日再訪」任務設計,使衛星影像增加新的應用面,特別是緊急災難及南北極地取相,深受國際救援組織與全球變遷研究社群肯定。

它的科學酬載「高空向上閃電儀」,可觀測高空短暫發光現象,已觀測到一萬多次,成大及中央組成科學團隊,在期刊及研討會發表百多篇論文,所觀測資料提供超過四十位國內、外研究人員使用。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苗君易說,「我們現在走路有風」,國際機構爭取合作。

影像訴說故事

福衛二號滿五歲,原設計今年得退休,不過,太空中心幫它做了體檢,「至少可跑三、五年」;今年,首次為它辦一場「生日趴」:五月二十六日到八月二十六日,配合高雄世運會,在國立高雄科工館辦「福臨天下─福衛二號衛星影像展」。

展場分三區,第一區以福衛二號重要影像紀錄為主,第二區「在地之美─高雄」,第三區太空中心與太空計畫簡介。

「福衛二號影像張張有故事」,苗君易說,第一張遙測影像在那裡?答案是新竹南寮漁港與西部走廊,可清楚看到南寮漁港及新竹到高雄的海岸線。

正視暖化危機

福衛二號首次支援國際重大災害是南亞海嘯,印尼北蘇門答臘西岸外海發生規模九地震,引發海嘯侵襲印度洋沿岸各國,福二提供亞齊省首府班達亞齊市等地受災情況。緊接著有卡崔娜颶風橫掃美國東南五州,福衛二號幾小時前發現,提出預警;印尼梅拉比火山爆發、南極極點取像、蘇澳吉尼號漏油事件、加州大火、智利銅礦開發潛質調查,都靠它。

最讓人震驚是美國冰雪資料中心首席科學家Ted Scambos與成大劉正千教授,運用福衛二號拍到南極威爾金冰架崩解過程,發表結果,呼籲世人正視地球暖化。

快遞救災訊息

去年川震,福衛二號兩天後成功攝取北川縣影像,跟兩年前同一地點比較,提供即時救災訊息;台灣和財發十八號失蹤船協尋、阿里山大火等,福衛二號都發揮即時效果。

「在地之美」展區,高雄是主角,展示鳳山手繪地圖、乾隆皇輿全覽圖、打狗築港計畫圖,還拍了高雄港、澄清湖、墾丁國家公園、高屏溪、小琉球影像。

記錄龍騰世運

太空中心也為龍騰世運留下珍貴畫面,主場館是世界首座綠建築運動場,二○○七年動工、二○○八年興建到二○○九年完成及其他場館,都有衛星影像。

第三區介紹國家太空中心緣起與變革及國家太空計畫。苗君易說,下一顆衛星正由國人設計中,「希望達到百分之百技術自主」。

 

http://news.aol.tw/nationaldetail.jsp?keyid=6589228922312579908
作者:李青霖 來源:聯合報 發布時間:2009-05-24 04:46:35
分類: 台灣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