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 Alpha 自已的說明頁所言:「Wolfram|Alpha 的遠程目標,是將所有系統化的知識開放給眾人。我們的目標是收集和整理所有客觀的資訊,並實作所有可能的模型、方法和演算法,來計算可以計算的一切。」聽 起來很混亂,但簡單來說,所有的資料都是存在 Alpha 資料庫裡的,利用 Wolfram 獨家開發的語意辨識系統,判斷你想尋找,或是比較的是什麼樣的資料,再送出來給你。

http://www58.wolframalpha.com/

因此 Alpha 更適合做報告的時候當做一個(應該)可以信任的事實資料來源使用,並且還可以做一些簡單的比較和運算。繼續閱讀裡有小薑發現的一些有趣用法...數學(範例

Wolfram 最有名的產品,就是數學軟體 Mathematica,因此以 Mathematica 為核心架設的 Alpha 會對數學最在行,也就沒什麼好驚訝的了。以下是幾個範例(" " 內的部份是輸入):
  • 分數運算 - "1/4 * (4-1/2)" - 除了出現小數結果外,也會出現分數的結果
  • 特殊數字 - "pi to 1000 digits"、"sqrt 2 to 1000 digits" - 計算特殊數字、無理數的值到特定位數
  • 進位制轉換 - "219 to base 9" - 當然也會提供正常的 base 2、base 4、base 8 和 base 16 的結果
  • 繪圖 - "plot x^3 - 6x^2 + 4x + 12 = x^2" - 還會幫你把兩條線的交點點出來喔
  • 解方程式 - "x^3 - 4x^2 + 6x - 24 = 0" - =[]=
  • 因式分解 - "factor 2x^5 - 19x^4 + 58x^3 - 67x^2 + 56x - 48" - 還會順便畫圖...
  • 微積分 - "derivative of x^4 sin x"、"integrate sin x dx from x=0 to pi"
  • 統計 - "{25, 35, 10, 17, 29, 14, 21, 31}" - 計算一組資料的統計結果。
等等...事實上小薑還蠻好奇是不是所有 Mathematica 能算的東西它都能算,而且還不用記那些討厭的函式 XD。

公式計算

公式的計算是 Alpha 的另一個能力,但怎麼讓 Alpha 了解你想求的是哪個東西,卻是個頗令人頭痛的地方。像小薑想求 10 m/s² 的加速度下,兩秒鐘所行走的距離,但試半天 Alpha 都還是只回答兩秒後的速率...
  • "F=30N, d=100m" - 計算功
  • "12A, 110V" - 計算電路的特性
  • "Doppler shift 300Hz, 75kph" - 都卜勒頻率變動
  • "fuel cost 400 km, 20 kpl, $1/l" - 輸入距離、油耗和油價,求花了多少錢
  • "continuous interest PV=$3800, rate=6%, periods=5" - 計算複利,現值是 $3800,利率是 6%,五期
上面只是幾個簡單的範例而已,詳細還有哪些要自已挖挖看囉。有些公式則是可以讓你從表格輸入數據的,像 "mortgage"(房貸)、"BMI formula"(BMI 值)之類。

資訊

各式各樣的資訊,佔了 Alpha 功能的絕大部份。舉凡物理、化學、生物、工程、健康、天文...都有各式各樣的資料可查。這裡所謂的「資訊」是不可計算的,但可以用 "apple vs orange" 或 "apple | orange" 這樣的指令下去做比較。
  • 物理 - "water triple point"、"proton"、"plutonium 239"
  • 化學 - "carbon"、"aspirin"、"boiling point of ethers"
  • 天文學 - "Regel"、"Venus"、"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Voyager 2"、"next solar eclipse"
  • 地球科學 - "earthquakes Tokyo"、"tides Boston"
  • 生物 - "puma"、"Camarasaurs"、"myogoblin"、"AAGCTAGCTAGC"
  • 交通 - "TPE"、"China Airlines"、"traffic Los Angeles"、"golden gate bridge"、"Seikan tunnel"
  • 地理 - "Taiwan"、"5 largest countries by area"、"Pacific ocean"、"Nile river"、"Mount Everest"
  • 氣象 - "weather Taipei"、"weather forecast"、"Hurricane Katrina"(但好像不能查颱風)、"cirrus"
  • 食品 - "apple"、"Vitamin C in 1 orange"、"DRI zinc"(DRI 是每日建議攝取值)
  • 媒體 - "lord of the rings book"、"lord of the rings movie"、"Let it be"、"national geographic"
  • 人物、歷史 - "Albert Einstein"、"salary lawyer"、"Andrew"、"President of Taiwan"、"founding of Carthage, Trojan War"、"Holy Roman Empire"
  • 音樂 - "F#"、"C major 7th chord"、"A minor scale"
  • 股票 - "AAPL"、"MSFT"
等等...一整個族繁不及備載啊!不過雖然絕大部份的資料都沒有問題,我有點擔心極少數的錯誤資料(例如它把台北市算成台北縣裡)會讓它的權威性大打折扣。希望不要弄到後來,變成像 Wikipedia 一樣不被學術界信任啊...

數據

和資訊不同,數據是可以計算的。其實這種東西不多,大概就是人口、面積、GDP 之類的東西。這類數據的特色,是可以進行簡單的四則運算:
  • "China Population - Taiwan Population"
  • "China Population + Taiwan Population"
  • "China Population / Taiwan Population"
  • "(China Population + Taiwan Population) / (Japan Population + US Population)"
換算:  最後,單位、匯率的換算是必不可少的囉
  • 可以只輸入一個單位的數值 "2cm" 看所有可以轉換成的單位長度
  • 可以很明確的要求轉換的兩個單位 "convert 5 feet to meter"
  • 匯率自然不在話下 "10$ NT$"
--
所以 Alpha 不是設計來解決 "Where is my true love"、"Cheap Airline tickets" 這樣的問題的 -- 這是網頁搜尋引擎的工作。Alpha 在做的已知的資料、公式等的整理,提供一個查詢「知識」的地方,但又比 Wikipedia 有結構、詳細的多。既然現在 Alpha 已經上線了,未來上面的各種資料只會更多吧!小薑很看好 Alpha 能成為有別於 Wikipedia 的另一種整理了所有人類知識的大資料庫。

http://www58.wolframalph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