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5月19日世界肝炎日,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簡稱肝基會)特別舉辦全球首創的「保肝大樂透」活動,提醒國人主動抽血,了解自己是否有感染B、C肝炎病毒及肝功能狀況,以防範肝病變。

2008年世界肝炎聯盟提出,全世界平均每12個人中,就有一人罹患肝炎,因此將每年5月19日訂為「世界肝炎日」,以「Am I number 12 ?」(我是12個其中之一嗎?)為主題,呼籲全球一起來關注「肝炎」問題。

由於台灣是在1984年7月才全面施行嬰幼兒B型肝炎疫苗免費接種政策,以截斷母子間的垂直傳染。但是在此之前出生者平均每6人中,就有一人感染B、C肝 炎病毒,因此肝基會執行長,也是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許金川指出,抽血檢測B肝表面抗原、B肝表面抗體、C肝抗體、肝功能GOT和GPT,可以了解自己的肝 臟狀況。

這次的保肝大樂透活動是讓民眾只要憑在世界肝炎日前3個月(3月18日至5月18日)的抽血檢驗報告,至肝基會的網站上對獎即可。該會的網址是www.liver.org.tw。

昨天公開抽出的檢驗數值為B肝表面抗原「+」、B肝表面抗體「-」、C肝抗體「-」、肝功能GOT「5」和GPT「34」,這五個數值組合代表的是「B肝 帶原,但肝功能是正常,沒有C型肝炎,應該每半年定期抽血檢驗肝功能,及甲種胎兒蛋白,並加做腹部超音波。」如果GOT和GPT數值超過40以上者,有可 能肝臟發炎,要到門診接受進一步檢查。

知名藝人白冰冰昨天也提醒國人應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因為當年參與白曉燕命案偵辦的警員中,竟有兩人因B肝帶原罹患肝癌,其中一人已不幸於今年年初辭世,另一名警員賴江漢則在民國93年換肝成功,撿回一命。

白冰冰表示,這兩位警員都相當優秀,偵辦刑案出生入死都沒有損及他們的性命,卻因為B型肝炎步上肝癌之路,年紀輕輕就失去性命,或到鬼門關前走一遭,實在是社會的損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20/today-health1.htm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