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豬流感搞得大家人心惶惶,讓小薑不免想起這個一段時間以前的 Flash 小遊戲(這麼複雜的設定..叫小?)
「Pandemic II」。在 Pandemic II 中,你將化身傳染病原體(病毒、細菌或寄生蟲),並設法躲過人類的傳染病防護網,在人類發現你的存在,或是研發出對付你的疫苗之前,儘快散佈到全球的每一個角落,最後讓人類滅絕。

遊戲本身不算複雜,但要滅絕人類也是不容易的。小薑覺得在遊戲中多少可以增加一點對防疫系統的信心,和對傳染病的了解。大家玩玩看囉 :p。

Pandemic II @ crazymonkeygames.com
先選難度(Realistic 是難,Relaxed 是簡單),再選你要當病毒(Virus)、細菌(Bacteria)還是寄生蟲(Parasite)。病毒的傳染力高,細菌的抗藥性高、寄生蟲不容易被發現。

接著再給你的疾病一個新名字,遊戲就可以開始啦~


遊戲主畫面是一個簡化的世界地圖(拖左上角迷你地圖的紅框框可以在大地圖上移動),上面的符號代表著機場、港口、醫院等。下面的一排選單列,由左到右分別是選單、世界資料(可以在這裡看到進展)、病菌進化、進化點數(感染的人愈多進化點數愈多)、遊戲速度和時間。


點任何一個地區,就可以看到該地區的防疫現況。


在「世界資料」頁裡可以看到全世界的感染人數狀況,但最重要的,是可以看到目前疫苗的研發進度。全世界有 24 個醫學研究中心,運作中的醫學中心數目愈多,疫苗研發的速度就愈快,所以儘快讓醫學生心關閉是遊戲的關鍵之一。當疫苗研發完成後,有沒有效就看運氣了 -- 如果疫苗有效的話,就等於 Game Over 了。增加一下抗藥性可以減少疫苗有效的機率喔!



病菌進化畫面是整個遊戲的核心,靠著感染人類賺來的「進化點數」就是花在這裡了。每個病毒(或細菌、寄生蟲,看你開始的時候選的是什麼)都有致命性、感染力和可見度三個數據,其中致命性高的話,可以很快的殺死人類,但太高的話,反而會在散佈出去之前就把寄主殺死了。感染力愈高,愈容易散佈,但通常感染力高的可見度也高。最後是可見度,可見度愈高,各地區的反應愈快,如果在疾病傳染到某個地區前該地區已經把邊境、碼頭、機場全部關閉的話,那也算是遊戲失敗了。儘量保持低調才是王道啊!

致命性、感染力、可見度的數據,來自於最上面一欄的「症狀」。有些症狀(像咳嗽)會增加傳染力,但可見度也高很高,也有像發燒這種濡有感染力,但會增加致命性的症狀。請自由搭配吧!

抗性則是控制疾病能傳染到哪些地區。要抗冷才能傳到高緯度、抗熱才能傳到低緯度、抗濕氣才能飄洋過海(好像)、抗藥性更是對抗疫苗的關鍵。中間的傳染途徑則是看各國開始防疫的時候,可能要隨時變化傳染途徑,打各國政府一個措手不及。特色就...特色囉 XD。

要殺光人類是很困難的(小薑只成功過一次),所以大家加油囉~!

 

癮遊戲:Pandemic II

http://tech.aol.tw/post/86404


粉專欄:為什麼還會做小時候考試的夢
[撰文:yin] 如果宅男宅女宅心情也算是癮科技的分類內容之一,我很願意多寫些這方面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