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波蘭鋼琴大師齊瑪曼(Zimmerman)向來寡言,尤其在演奏時不會對觀眾吐露一字一語。因此當他二十六日晚間在洛杉磯迪士尼音樂廳演奏最後曲目,突然開腔:「別染指我的國家」,並宣布為了抗議美國在波蘭部署飛彈防禦系統,將不再於美國演出時,震驚全場。

英 國衛報二十八日報導,目睹整起事件的洛杉磯時報古典音樂評論家斯威德透露,齊瑪曼決定說話前看似躊躇,當時他準備彈奏最後曲目—波蘭作曲家席曼諾夫斯基的 波蘭民謠組曲。斯威德說:「他靜靜坐在鋼琴前一會兒,幾乎要開始彈奏了,然後轉向觀眾,以平靜但憤怒的聲調,譴責美國在波蘭建置飛彈防禦系統的計畫。」

「別染指我的國家」,齊瑪曼的言詞引起一些人喝采,但也有人要他閉嘴、繼續演出。十餘人憤而離席,當中有人回罵三字經。  (美國不是言論自由的國家嗎??   隨然回罵演出者好像也是自由...但是也太沒品了吧?!  )

美國總統歐巴瑪本月宣布,將延續布希政府在歐洲部署飛彈防禦系統的計畫,齊瑪曼顯然對此頗為不滿。歐巴瑪堅稱,飛彈防禦系統是因應伊朗威脅的對策,並非針對俄羅斯,但不少波蘭人指控美國試圖藉此實施軍事佔領,擔心此舉將導致波蘭成為俄國入侵目標。

古典音樂家通常鮮少評論政治議題。一八○四年拿破崙稱帝時,傷心的音樂大師貝多芬將第三號交響曲「英雄」的獻辭用刀刮除。第一位享譽國際的美國管絃樂隊指揮伯恩斯坦也曾表達反越戰的立場,但從未在指揮台前談論自己的政治主張。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pr/29/today-int7.htm

 

====環球音樂簡介========

克利斯坦‧齊瑪曼Zimerman, Krystian一九五六年出生波蘭札布茨,五歲開始學琴。接受兩年正規的音樂教育後,齊瑪曼在卡托維治的音樂院師從楊辛斯基(Andrzej Jasinski)。楊辛斯基也是齊瑪曼唯一的老師。早年公開演出的經驗使齊瑪曼在波蘭與世界各鋼琴大賽中連戰皆捷。一九七五年,十九歲的齊瑪曼贏得波蘭華沙蕭邦鋼琴大賽首獎。他是一百一十八位參賽者中年紀最小的一位。


齊 瑪曼於一九八九年在歐洲巡迴演出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巡迴演出的高潮是與伯恩斯坦以及維也納愛樂在演出貝多芬最後三首鋼琴協奏曲。音樂會的實況錄音已經由 DG發行。齊瑪曼一九九一年樂季的行程包括在美國演出貝多芬第五號鋼琴協奏曲「皇帝」、日本巡迴演出,以及出席雪斯維格─霍爾斯坦音樂節、薩爾茲堡音樂 節。齊瑪曼在一九九二年夏天再度回到薩爾茲堡與洛桑音樂節,並且在法國、義大利、荷蘭、德國舉行獨奏會。一九九三年再度到日本、美國演出,一九九四年計畫 在美加地區巡迴。


齊瑪曼在一九七六年與DG簽下專屬合約。他的錄音包括備受好評的舒曼、葛利格(卡拉揚)、布拉姆斯(伯恩斯坦)、蕭邦(朱里尼)、李斯特(小澤征爾,八九年法國唱片大獎,愛迪生唱片大獎)的鋼琴協奏曲。蕭邦四首敘事曲的唱片為齊瑪曼奪得八八年RITMO  PRIZE、八九年唱片評鑑大獎。與鄭京和合作的理查‧史特勞斯與雷史碧基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得到九○年愛迪生唱片大獎、以及GRAMOPHONE唱片大獎。齊瑪曼的李斯特B小調奏鳴曲得到九二年法國唱片大獎、九二年CD COMPACT PRIZE,九二年INTERNATIONALER SCHALLPLATTENPRIES FRANKFURT。魯托斯拉夫斯基鋼琴協奏曲獲得九三年CD COMPACT PRIZE,愛迪生唱片大獎,以及PRIX CAECILIA


齊瑪曼與伯恩斯坦、維也納愛樂的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在伯恩斯坦逝世後,只留下最後三首。為了表示對伯恩斯坦的尊崇,在沒有指揮的情況下,齊瑪曼於一九九一年補足前兩首協奏曲,順利完成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全集。這套唱片在一九九二年問世,獲得九三年CDCOMPACT  PRIZE。第三、第四號鋼琴協奏曲的影碟得到九三年法國唱片大獎。齊瑪曼在一九九三年被Musicalia雜誌選為PREMIO LEONARD BERNSTEIN。一九九九年與布列茲合作的拉威爾鋼琴協奏曲錄音則一舉拿下當年葛萊美古典類最佳協奏曲錄音大獎。二○○○年由齊瑪曼自行組團,並親自擔任鋼琴獨奏與指揮所錄製的蕭邦第一、二號鋼琴協奏曲錄音也贏得全球樂評的一致讚揚。




=========

克里斯提安‧齊瑪曼

  1956年出生於波蘭扎布熱,早年由父親啟蒙開始學習鋼琴,1963年在卡托維治音樂院師從楊辛斯基(他也是齊瑪曼唯一的老 師),1975年贏得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第一名(他是一百一十八名參賽者中年紀最小的一位)後開始在世界各地演出。1976年,阿圖.魯賓斯坦邀請齊瑪曼到 他位於巴黎的寓所給予寶貴的個人指導,對於齊瑪曼未來的事業影響很大。沒多久齊瑪曼就得到與柏林愛樂及阿姆斯特丹大會堂管弦樂團合作的機會,1977年首 在倫敦登台,1978年第一次赴美國明尼亞波里斯演出,曲目是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齊瑪曼於同年在洛杉磯演出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後,被當地樂評人與年 輕時期的約瑟夫.霍夫曼相提並論。齊瑪曼在DG錄下不少錄音,包括獨奏與協奏曲,與他合作過的指揮包括卡拉揚與伯恩斯坦。齊瑪曼以詮演古典、浪漫時期的作 品最受好評,他擅長演奏舒伯特、貝多芬、蕭邦、葛利格、布拉姆斯與李斯特的作品。不過,齊瑪曼近年也把曲目擴展到德布西、史特拉汶斯基、齊瑪諾夫斯基與魯 托斯拉夫斯基等二十世紀作曲家的作品。

完美的化身

  齊瑪曼的音樂生涯有許多值得注意的階段,而從這些階段正可看出一位年輕 藝術家如何摸索出適合自己的道路。從早期錄音室錄音,甚至1975年華沙蕭邦大賽實況來看,早年齊瑪曼的音樂詮釋都以純粹鋼琴語言為基礎,追求技巧精確、 音色清晰無瑕。這種情形很容易造成且重視技巧而忽略內涵的印象(雖然齊瑪曼的音樂不完全只靠超人的技巧)。如果我的看法沒有錯,一知半解或一味追求音色是 不值得鼓勵的。從錄音來審視齊瑪曼各階段的變化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卻很有意義。

  不斷自我鞭策是齊瑪曼之所以能在世界各地不斷有演出機 會與錄製唱片的主因,他的行事都經過事前縝密的規畫,並且在嚴格的自我要求下,廣博涉獵各領域的藝術風格。原則上,齊瑪曼不同於那些號稱隨時拿得出三十首 協奏曲、十五場獨奏會曲目的鋼琴家,相反的,不管何種情況,齊瑪曼對每年的演出場次都有一定節制,他要求每場都是最高水準,每首樂曲都經過精心準備,雖然 曲目範圍會因此無可避免地變的比較狹窄。在自己工作室練琴時,追求完美的齊瑪曼常用攝影機來監督自己(包括影與音)。他用現代科技幫助自己,透過自我反省 檢討,使其藝術更臻完美,並藉著內心自發的藝術目標使自己能更精準掌握對樂曲的詮釋。

  在維也納音樂會現場錄製的兩首布拉姆斯鋼琴協奏曲 裡,齊瑪曼的詮釋相當小心護慎,音色有如水晶般透明清澈,在塑造樂曲堅實結構的前提下,審慎投入莊重的活力。演出並錄製這兩首協奏曲前,齊瑪曼才剛與伯恩 斯坦合作錄製貝多芬第三、四、五號鋼琴協奏曲(也是現場實況錄音)。不幸的是,伯恩斯坦在1990年猝逝,兩人不及完成全套貝多芬鋼琴協奏曲錄音工作,而 兩位藝術家惺惺相惜的友情也因此被迫結束。齊瑪曼先前沒有嘗試過指揮,但似乎受到伯恩斯坦逝世的影響,他毅然決定由自己擔任指揮兼獨奏,與維也納愛樂完成 貝多芬五首鋼琴協奏曲錄音。在齊瑪曼自任指揮的一、二號鋼琴協奏曲中,他熟練地掌控鋼琴彈奏技巧,展現令人驚異的才能(1991年12月,齊瑪曼時年三十 五歲)。這兩首協奏曲的錄音是為了「紀念倫尼」(伯恩斯坦名字「雷奧納德」的暱稱)。指揮方面,齊瑪曼有意延續伯恩斯坦一貫的風格,呈現與三首後期協奏曲 同樣的熱情與張力,樂句間也特意地加入較多的彈性與即興。

  在伯恩斯坦指揮下,齊瑪曼的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也有同樣的效果。該曲於 1984年10月在維也納錄製,同樣也是現場實況錄音。這次錄音可為齊瑪曼如何恣意揮灑彈奏技巧提供佐證。齊瑪曼的掌幅極寬,不但能無礙的彈奏出樂譜所要 求的繁複音符,更能以優雅的方式讓音符吟唱出來,這些正是他最擅長的。要令人讚嘆的是,齊瑪曼在彈奏快速的雙音階樂句時,同樣也能將它們處理得很好。這次 錄音從一開場齊瑪曼對法國號精確的回應開始,就顯示出齊瑪曼是個既能與樂團融合、又具有主導能力的布拉姆斯詮釋者;這種至高的演奏境界過去不曾在鋼琴協奏 曲中出現過,尤其是在現場聽眾面前。

  不管是從個別的音符、和聲間精巧的平衡,乃至精準的音色控制來總體評析,我們可以把齊瑪曼的琴藝與 義大利鋼琴家米開蘭傑里(Arturo BenedettiMichelangeli)相提並論。他們兩人都有極度敏感的個性,曲目選拾與詮釋上也有許多相通之處。例如:德布西二十四首前奏曲、 蕭邦F小調幼想曲和李斯特《死之舞》(Totentanze)中流露的能量和氣質。無論從其表現的樂曲細節或整體演奏格局,齊瑪曼的蕭邦F小調幻想曲似乎 想製造一個立即的整體印象。李斯特《死之舞》和德布西前奏曲(兩冊作品精選集)的演奏音色則是完美無瑕的,淋漓盡致地表現出樂曲所有細節,讓每位聽眾印象 深刻。

  天性和氣質使齊瑪曼演奏李斯特輝煌技巧的<神怒之日>主題時,並不會像祈弗拉(Gyorgy Cziffra)一樣為討好聆聽者的感官而演奏出炫人耳目的火熱。齊瑪曼把李斯特這部變奏曲詮釋成接連的哲學思考,款款描述關於人世的冷與熱、歷史的光明 與黑暗以及難逃毀滅的人類宿命,並把這些要素塑造成強大的音樂張力。音樂中的圖像性、氣息和溫度都在齊瑪曼的音樂邏輯性下被中和了,但音樂卻毫不因為移除 樂曲中的火爆氣質而降低說服力。

  在德布西的《前奏曲》中,我們也可以觀察到類似的情形。齊瑪曼並沒有被《特耳菲的舞姬們》或淘氣的《精 靈之舞》迷昏了理智,也沒有被最後一曲《煙火》(Feu d’artifice)弄得目眩神馳。我先前所描述,齊瑪曼演奏時的清晰哲學理念在演奏印象派音樂時也是佔上風的。齊瑪曼的演奏藝術告訴我們,如何將勤奮 不懈的工作轉變成不朽的藝術成果。相形之下,他那些才華平庸的同輩一開始就企盼不切實際的至高境界,到頭來卻只停留在平庸等級。

  談到齊 瑪曼的布拉姆斯鋼琴協奏曲唱片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提到他早期無瑕、智慧且富含年輕節制力的降E小調詼諧曲Op.4。DG在1982年展開一頂龐大的布拉姆 斯作品錄音計畫,時年二十六歲的齊瑪曼受託負責演奏三首布拉姆斯鋼琴奏鳴曲、敘事曲Op.10、為左手寫的改編《夏康舞曲》、布拉姆斯自己改寫的弦樂六重 奏Op.18第二樂章鋼琴版。顯然地,齊瑪曼在詮釋這部表情豐富、尖銳激烈的詼諧曲時,既不妥協也不特意誇張。當年齊瑪曼演奏蕭邦時,年輕而嚴謹的特質同 樣發散在這部作品中。

  1975年,齊瑪曼終於以演奏蕭邦得到音樂生涯的真正突破,也就是在華沙蕭邦鋼琴大賽中贏得首獎,雖然賽前他就已被普遍看好。他那光輝燦爛的技巧、令人折服的說服力和自然度,以及他在舞台上明朗可親的人格,都極其傑出。然而他卻永遠謙虛而自信,發出不凡的智慧光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