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爆發嚴重豬流感疫情,各國如臨大敵,擔憂會重演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風暴,而專家們也擔心,這種新型豬流感病毒 (A/H1N1)基因,是由5種不同的流感病毒基因,「洗牌」變種而成,因此,病毒活性很強,殺傷力難以評估,一旦證實能人傳人,將可造成大規模的感染, 在100日內傳遍全球,甚至重蹈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覆轍。

傳染病學家說,新型豬流感(Swine influenza virus,SIV)是豬隻同時感染北美及歐洲豬流感,病毒基因交換後,產生新病毒,再與亞洲豬流感病毒基因重整,進而產生含3種病毒基因的新病毒,也就 是說,新型豬流感病毒的基因,混合了北美、歐洲及亞洲豬流感,再加上禽流感及人類流感基因,猶如混血兒,因此存活能力很強,病毒殺傷力難以估計,一旦證實 能人傳人,不但具備大流行條件,甚至可在100日內傳遍全球,感染四成人口。

而美國《洛杉磯時報》在27日的《豬流感的下一步無可能預測》(Swine Flu's Next Move Impossible to Predict)的報導中指出,科學家對於新型豬流感仍然一無所知,不知道它為何突然出現和擴散,不知道它為什麼會致命,更不知道下一步會如何發展。 威斯康辛大學獸醫學院的豬流感專家奧臣教授即坦承,「不可能預測情況會怎樣發展,我們對此全無把握。」

在這次的豬流感疫潮中,儘管歐洲和美國皆有病例傳出,但墨西哥的情況卻是最慘重的,有逾千人感染和上百人死亡,且主要是集中侵襲健康青壯年,專家 們不確定為何豬流感在當地特別猖獗,但奧臣推測,墨西哥版本的豬流感的基因,或許稍有不同,只需一個氨基酸的差異,已足以在致病性上,構成很顯著的差距。

相對於世界衛生組織估計豬流感的死亡率約為1%至4%,不少專家指出,其實有許多病況輕微的感染者,在病況演變至嚴重前,根本都不自知,也沒有被發現,所以很難確定豬流感的真正殺傷力,病例數可能不只現在所知,而是早已存在。

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奧斯特霍爾姆博士也說,我們不知道這次豬流感的情況會怎樣發展,它可能在4至6個星期後突然消失無蹤,也可能會持 續一段更長的時間。他並警告,不可忽視豬流感有可能在春季之內消聲匿跡,然後在夏天結束前,再度出現並重新展現恐怖殺傷力,如同1918年的例子。

這位博士說的例子,即是指人類歷史上最致命的傳染--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在1918~1919年,曾經造成全世界約10億人感染,2千5百萬到 4千萬人死亡(當時世界人口約17億人),其全球平均致死率約為2.5%-5%。但當時醫學界只以為是細菌感染,直到1933年,英國科學家史密斯才首次 從人體分離出病毒,並命名為H1N1。

之後,1997年,美國科學家杰佛里.陶貝格爾,在《科學》周刊上發表他與同事利用遺傳學技術得出的研究成果,認為1918年的流感病毒與猪流感 病毒十分相似,是一種與A型流感病毒H1N1密切相關的病毒。愛荷華大學新型傳染病中心主任基利博士也指出,科學家現在認為,在1918年導致數千萬人死 亡的西班牙大流感,源頭即是豬流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9/04/27 20:20)

http://www.nownews.com/2009/04/27/11490-244285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