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

你看!行政院長的弟弟,都不想在台投資風電,跑到大陸去蓋風電廠,這個政府會想發展風電嗎?

「你看,行政院長的弟弟,都不想在台灣投資風電,卻跑到大陸去蓋風電廠,這個政府會想發展風電嗎?」德商英華威(InfraVest)風力發電集團台灣董事長費佛樂(Karl-Eugen Feifel)指出這種荒謬的情境,並且忿忿不平,他直截了當地說,他感覺被台灣政府騙了。

除台電外,目前唯一在台發展風力發電民間電業公司英華威是2000年到台灣,從零開始,投資台灣的風力發電,到現在已約有一百支風力發電機。

費佛樂說,因為民進黨政府上台主張綠色,反對核電,認為台灣應發展再生能源 (風電、太陽能、海洋、潮汐、沼氣等),因此就因應台灣政府政策需求來台灣發展風電。一開始來台灣真是從零開始,包括有關風電的宣導以及相關法令的修改建議,英華威公司以德國發展經驗協助台灣政府瞭解並制定相關法令,為了就是幫台灣建構一個有利於風電發展的環境。但這樣的努力仍有重大的遺憾,就是「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至今沒有過關。

憾!

再生能源條例過不過,是政府決心的問題,國民黨掌握85席立委,為何過不了?根本無心發展綠能!

 

「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於2001年開始草擬,2002年第一次送進立法院,到現在已經在立院躺了六年。費佛樂拿出媒體報導說,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批判馬政府拖延推動綠色能源法案,但經濟部長尹啟銘卻回應是立法院老是不通過。

但費佛樂說,這是政府決心的問題,像一些兩岸的法案一下子就通過了,再生能源法沒有什麼不同的意見,民進黨根本不反對,國民黨掌握了85席立委,可說根本就不需要民進黨就可以過,為什麼過不了,恐怕是根本就不想過。他質疑,博弈條款這種賭博的案子都可以過,為什麼綠色能源法案卻過不了? 唯一的解釋是政府根本沒有心發展再生能源。

費佛樂說,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基於再生能源「乾淨」的特性,給予一個合理的收購電價。目前台灣收購再生能源的價格僅依賴台電公司所訂定的收購辦法,以一度電2元來收購,相當於當時最終用戶電價(新台幣2.1元)的95%

費佛樂表示,2003年當時歐元與台幣匯價約1比30幾塊錢,或許那個時候訂這樣的價格有點道理,也勉可接受,但現在如今歐元已是1塊錢兌45元台幣,英華威從去年就已面臨虧損。

費佛樂又當場拿出台電今年度的預算書指出,現在

台電以一度電4.7元購買天然氣發電,
2.3元購買燃煤發電,台電自己發展
風力發電一度電的成本接進2.6元,卻到現在只用2元來收購民營的風力發電,這不是逼業者出走嗎?

他說,再生能源法不通過,起碼應該修正台電的收購辦法,訂出合理的收購價格。台電是國營企業,如果政府真的有心發展再生能源,當然可以有所作為。但令人遺憾的是,台灣政府卻放任台電這樣的作法,即使我們已無數次向相關單位反應,但沒有人重視,只會用「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未通過來搪塞。

惑!

申請一座風電機跟核電廠程序一樣,誰發神經等這個程序?始終搞不清楚,台灣減碳政策到底為何?

 

費佛樂說,英華威原打算今年在台再增設34台風電機,但這個收購價格,他們根本無法向德國的銀行貸到款,其他幾個開發案雖已拿到籌設許可,但都因為收購價格太低被融資銀行打回票。

費佛樂無奈地說出他們的困境:台灣不但沒有合理的收購價格鼓勵再生能源的發展,相關法規對再生能源的限制幾乎和核電廠一樣嚴苛。他說語重心長地說,風力發電不是核電廠,但在台灣每一座風力發電機的申請籌設程序,都跟一座核電廠完全一樣。英華威的第一個案子是從2001開始申請,到2005年才取得許可,非常複雜。他表示,如果可以賺錢,等這麼久還願意,但如果都已不賺錢了,等待這種程序,「誰發神經?」

英華威因此已面臨是否撤資走人的存亡之秋。而這對口口聲聲要節能減碳,並以綠色能源為重點發展產業的馬英九政府,卻可能是一個很難看的紀錄。

費佛樂始終搞不清楚的是,馬英九政府的能源政策到底是什麼?強調要配合京都議定書,將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逐年減低的馬英九政府,在實際作法上卻似乎對風力發電嗤之以鼻。

但事實上,一台風電機取代傳統火力發電,可以減掉的CO2,約等於栽種了500公頃的樹林,費佛樂說,這約等於20座大安森林公園,現在英華威在台灣已有100台,等於是2000座的大安森林公園。這一年可以減掉40幾萬噸的CO2。這就是為何德國大幅發展風電的原因,因為現在德國將近一半的減碳成效,是來自再生能源,他們已經嘗到再生能源無可取代的甜頭。

他拿出圖表說,德國在2020的目標是再生能源要佔總發電量的30%,丹麥也是30%,但台灣卻只訂出8%的目標,而現在台灣的風力發電占只佔總電量的0.8%。

最令費佛樂擔憂的,就是馬政府的能源政策,他拿著報紙的報導說,行政院長劉兆玄的弟弟劉兆凱任職東元,在參與台灣風電聯盟廠商中,不但是生產風電設備,更要到大陸設風場,搶大陸的風電商機,但劉兆凱為什麼不在台灣設風電場?是不是因為,他知道行政院並不想發展風力發電?

 

德商風電廠:感覺被台灣政府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