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條例躺六年》風力發電英華威揚言不玩了

台灣最大風力發電公司、德商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董事長費佛樂昨天表示,台電收購風力電價一直不合理,加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在立法院六年都未過關,在台投資風力發電已無利潤可言;如果本屆會期再不通過,英華威集團將終止在台一切投資,撤資金額逾兩百億元。

 

法案拖延未過 風電收購價太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pr/14/today-fo1.htm

英華威自二○○○年起在台灣西部沿岸申設風力發電機組,從台北、桃園、新竹、苗栗,一直到台中、彰化及嘉義;其中已核發電業執照的風機共七十三座、施工許可十四座、核准籌設卅七座,總計一百廿四座,佔全國申設風機總數三○四座的四十一%。

英華威董事長費佛樂表示,台灣天然資源豐富,比德國還適合發展風力發電,不過政府政策不夠積極、收購電價過低、申設障礙太多,導致再生能源發展遲緩,民間對再生能源是否能擔負供電重任的信心也不足,惡性循環的結果,台灣將無法達到減碳目標。

他 指出,台電收購風力發電的價格為每度新台幣二元,不但低於歐洲收購價,也僅是國內天然氣發電價格的一半;而在全球金融風暴與匯率變動影響之下,每度二元的 收購價格已不足以支撐英華威投入風力發電;費佛樂指出,收購價至少要提高到每度二.八至四元才夠,而這一切都端賴「政府的決心」。

英華威副總經理王雲怡也說,實在很不解為何立法院連博弈條款都通過了,卻無視於發展綠能產業,「台灣不能只靠賭博」〔記者曾慧雯/台北報導〕

 

尹啟銘:難道他們沒做風險評估http://n.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904/20090414079746.html    中時電子報╱黃馨儀/台北報導 2009-04-14 03:01

針對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考慮不再新增投資行動, 經濟部長尹啟銘昨日直指,「英華威在台灣風力市場市占率高達四十一%,政府過去已幫許多忙,若因為我講了一句話就撤資,是他們自己沒有做好風險評估。」尹 啟銘更強調,德國銀行不支持英華威融資案主因,其實追根究底就是金融風暴,不能因此就完全歸咎台灣政府。

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董事長費佛樂昨天表示,尹啟銘日前曾提到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遲遲未過的原因,是因政府對立院沒有影響力,若該條例無法在本會期通過,未來將不再增資。

對此尹啟銘則駁斥,「英華威在台灣風力市場市占率高達四十一%,未來若再生能源條例通過,將會有更多業者與競爭者加入,若因我講一句話就撤資,難道他們沒有針對價格與法案是否通過做風險評估與可行性評估?」

尹啟銘強調,風力發電是非常值得開發的能源,若市場達一定規模,將可同時帶動台灣產業發展。

但英華威不是製造商,對國內產業貢獻仍有限。此外,經濟部也已和立委溝通過許多次,並無袖手旁觀。

尹啟銘也強調,政府過去已幫英華威許多忙,若英華威評估後決定不再投資,「我們尊重它的決定」。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則表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遲未通過,主要癥結在於各界對收購價仍有歧見,新版草案價格已訂定公式,各界也漸有共識,可望在該會期通過。至於台電購電價格,台電表示皆由能源局制定,無法自行決定

 

 

 

怎麼著.....有點繞圈圈的感覺

有玄機..............而且..某個報紙明顯資料比較詳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