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三一九槍擊案五周年前夕,被害人呂秀蓮發表新書,對「319真相調查」提出質疑。與死神擦身而過,驚濤駭浪的恐懼,卻沒人能還個公道,其委屈及不滿,不 論藍綠及中外人士,相信都能諒解。儘管政府有意重啟「真相調查」,但,相信無論查到什麼程度,這個案子的真相是越辦越「迷」。

首先,「319槍擊案」不只是個刑案,它還是個政治事件。

一般刑案的受害人多是普通老百姓,關心的人甚少,僅受害人本身及其親屬,連警察都不關心,司法更看做是例行公事,警方是不是吃案,判決公不公,滿 不滿意,執意追究到底的人數不會超過十人,除非找了立法委員讓政治介入,把事情搞大,否則當事人「訐譙」個幾年,最後含冤而亡帶入塵土,不再有人會提起。

但319不同,它就是個政治事件。

它的當事人是國家元首,是總統選舉的候選人,而受害人並非是唯一的或唯二,至少有好幾百萬人「自以為」是受害者。它所造成的痛苦不只是子彈、火藥 和著血肉的神經痛,還有族群撕裂、希望破滅、欺騙、背叛、忿怒、對立、仇視等等人類五種原始情緒被挑動後熾烈焚燒的痛苦。這五種情緒粗淺的說,就是貪、 瞋、痴、慢、疑。

由於「當事人」由幾個人變成了「兩群」人,因此,就算政府調查的再仔細,證據再齊全,同時神探李昌鈺、福爾摩斯也公開說「讚」,並且把關公、包 公、施公、土地公、觀音媽、媽祖婆、王母娘娘都請出來背書,這「真相」兩個字永遠也不會有令人滿意的答案。因為調查出的真相總有一群人不滿意,藍的叫好, 綠得就鬧,綠得說對,藍的就罵。

其次,「319槍擊案」是行家所為。

所謂「走過必留下痕跡」,一般刑案的偵查也是從犯罪者留下的蛛絲馬跡來查起。但是神探李昌鈺就算用科學辦案,都很難,因為現場已經被破壞,他只能 用「重回現場」的方式辦案,所謂重回現場就是「假設」現場,在相關證據都不在了,重回現場只不過盡力而為,既然是假現場,就不會有真相。

當時警方負責調查的頭目之一的候友宜,候友宜調查刑案的工夫如何不知道,但是他膽大包天,破了很多刑案,抓了很多要犯,尤其面對狠角色表面紋風不 動,當他面對白曉燕案的嫌犯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時,單槍匹馬進入官邸,對陳進興喊話像對自己兄弟一樣親暱的叫「阿興」堪稱一絕。但319槍擊案他辦起來卻 讓人覺得2266的,也是一絕。

也許有一天候友宜在事過境遷,出一本書叫「319槍擊案的真相調查報告」,或許比呂秀蓮出的書更精彩也說不定。

警方偵辦刑案最怕兩種,一種是行家,一種是被害人生活單純。生活單純的人如果單純到無跡可查,例如:沒有仇家,沒有欠債、沒和人吵過架、存款只有幾百塊、沒有情人、沒有感情糾紛、獨居等等,一點線索都沒有就很難了。

另一種是行家。

行家也有層次不同。最差的行家是單獨行動的殺手,冷靜、俐落、不留痕跡,事先都規劃好再行動,這種人可能是累犯或犯罪天才,也可能受過特種訓練,但這種人犯案,還是有可能破案,破案的線索不一定是犯罪現場,可能是從僱用他的人被查到了,所以破了案。

比較可怕的是一群行家,由各個不同領域的人組成的小組是可怕的,可以做任務分配,除了對犯案現場做作戰式的沙盤演練之外,連警檢調等等偵查單位的調查方式心態、社會大眾的心態、大眾傳播媒體的心態都十分熟悉,同時各種情況的變化及應對都設想清楚。

而319槍擊案就很類似後者,他們設局在台南縣,在鞭砲最響的時間開槍,在人群最多的時間離開,巧的是在千腿兩萬腳走過的路邊還能找到彈壳,巧的 是彈頭和彈壳竟然可以不吻合,而南部的地下電台在台北還沒得知消息時,他們就把消息播送給南部鄉親知道了,幾個小時後陳的競選總部「天佑台灣」四個大字就 掛出來了,同時還有燈光打上去,媒體一拍,群眾激情演出,令人熱淚盈眶。

但,這些都是我的推測,推測有一個集團幹了這個事,但無證據或無直接證據,就像在紅衫軍時張曦光很熱情,看到人就講他查到的證據如何,他可以一講幾個小時,剛開始一聽津津有味,但馬上發現他提出的多是「推測」、「合理的懷疑」。

有人也把陳水扁的傷口拿去研究,有人也做彈道實驗,有人也開槍打豬肉,看從豬的受傷情況是不是可以弄出鮪魚肚,有人還把陳水扁的照片做分析種種種種,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時間,但終究是不容易。

也許有一天真相會大白,但真相大白可否讓台灣更好,可否避免另一種撕裂,可否讓所有的人心服口服。或者,過去已經花了這麼多時間金錢,未來政府是否還有必要再拗下去,對台灣的意義是什麼。結果是親痛仇快,還是親快仇痛?

當法律和政治及現實環境無法給人們一個滿意答覆時,像我這種人就希望真的有現世報或者老天有眼,請報給我們看,讓後人可以有所警惕;最後再不行就 希望「死後還有審判」,無論是閻羅王也好,耶穌也好。但這些都是小老百姓無力、絕望、阿Q式的自我安慰,也是小老百姓卑微,最後但卻虛無飄渺而且無聊的寄 望。


●作者祝務耕,北縣,台北市中華多元智能協會秘書長,曾任平面與電視台記者與特派員、台北市紅衫軍自主公民協會總幹事,部落 格:http://blog.nownews.com/bemaking/。本文為NOWnews.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http://www.nownews.com/2009/03/20/301-242510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