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第三代致郭冠英

郭冠英先生,你也許還不懂「高級外省人」,這種言論到底有什麼殺傷力;你也許也還以為,自己是被政治迫害。但這種不負責任的言論,和你那自以為高貴的嘴臉, 卻掩蓋了,一九四九年後流亡來台的外省人,不但有上海人、寧波人、山東人、西安人的差別,更有高官、將領、小吏、農人、工人的差異。不是所有外省人都是你 所描述的那個樣子,相反地,有許許多多的外省人,忙著流汗、調頭寸營生、為著你所不屑的小小鬼島,默默地耕耘著。

郭冠英先生,我身為外省第三代,想提醒您,我們外省人是飄流到你所謂「鬼島」的流亡者,既不高貴,沒有、也不該有特權。更不是每個外省人都像你一樣可以移民加拿大,逃離這座島。我們只能,也只應該擁抱這座島,好好維護,而不是否定它。

(作者為新住民第三代,台灣大學政治所研究生)

=============================

誠如李教授也提到了若干不同族群之間互助、血緣非台灣人但深愛台灣的例子。美國的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就曾指出,美國的種族問題不是膚色,而是經濟地位差距的問題。

所以,我們甚至可以說台灣沒有獨立的問題(就中國現在並未統治台灣的角度來說),只有某一些覺得被中國接收 也沒關係或也很好的人與另一群堅持維持(模糊)獨立和民主自由的人對立的問題。麻煩的是,這兩極沒有中間地帶。因此,之前有人說只要陳水扁下台,族群就不 再會被綁架,或是現在只要懲罰郭冠英或馬政府道歉,就可以解決族群問題,無疑都是癡人說夢。因為,我們面對的,不是族群問題,而是這個社會要往哪裡走的共 識問題。

============================

在台灣,除了原住民,客家人、閩南人與後來的新住民,或因追求新生活,或因戰亂而來台,在時間上有先來後到 的差別。但是,因為國民黨長期的高壓統治,為鞏固政權,維護少數新住民的利益,實施種種不當的措施,演變到今天產生諸多不公不義的現象,包括:社會福利分 配不均,如十八%的優厚利息,教育、醫療、國宅申購、眷舍改建、水電等林林總總的補助,而受惠者以新住民居大多數。

社福分配的不均,從而導致教育與軍公教就業機會平等的失衡,媒體生態的畸形,甚至「國語」優勢,使得少數 的新住民卻成為社會意見領袖的絕大多數。這些少數的新住民,為了鞏固他們的政權,維護他們的既得利益,利用電子平面媒體、書籍雜誌等出版業的優勢,鋪天蓋 地的讓善良的台灣人在不知不覺中接收了他們所創造的兩套標準,於是「是」「非」「黑」「白」被混淆了,價值觀被扭曲了。

 

外省第三代致郭冠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25/today-o2.htm

郭先生.........您為何要出言//(出筆?)  傉自己的國家 (還是省?) . . 至少這是您的家鄉吧? 至少, 我們是您的同胞吧?   我不懂........傷害彼此, 有這麼快樂嗎?  您是為利益而這麼做嗎?(既然您已經承認)    還是您只是不懂得言論自由的真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